《恰同学少年》举行首发式

2019-09-25 17:06:04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9日,由迁安春瑞书院选编的文集河北滦师老三届回忆录《恰同学少年》首发式暨座谈会在迁安春瑞书院举行。

一代滦师学子   一段峥嵘岁月

一叙铭心往事   一骋家国情怀

河北滦师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传承的百年名校。在河北乃至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作为专门培养师资力量的专业学校,滦师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这座培养教师的学府重镇,牢牢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宗旨,以振兴文化育英集贤为己任,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教育人才。

河北滦师创建于1910年,始称直隶第三初级师范学堂。1959年改称河北滦县师范学校。2001年改称为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2016年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同意更名为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滦师建校之初,曾是辛亥北方革命的策源地。早在1925年,学校就建立了党组织。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曾多次在滦师传播共产主义思想,毕业学子杨秀峰、裴文中、岳美中、谷云亭等风云人物不断涌现,为滦师增添了光彩。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滦师作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师范院校之一,不断探索教育教学的新路子、新方法、新举措,并初步形成了以音、体、美、劳“小四门”,基本功为特色的"老滦牌"办学优势,河北滦师自此享誉冀东、名冠河北。文革前期,滦师继续以其治校严、校风正、质量高的办学风格,不断巩固和发展日臻完善的"小四门"特色教学,特别是1964年,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社会实践能力,学校实行半耕半读,建设了两个农场,学生通过劳动,极大提高和丰富了社会知识和人生阅历,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培养和锤炼,毕业后深得社会各界青睐,令滦师学子们受益终身。本书作者以亲身经历所记录的这个时期滦师的办学实践,对于今天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新近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的“改革和加强师范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不无借鉴价值。

历史学者、滦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刘建国评价此书弥补了滦师校史编纂中这个时段史料不足的缺憾,是一本兼具史学价值、借鉴价值和爱国主义教育价值的优秀出版物,很值得一读。(张森)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