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演绎生命精彩

2019-09-11 09:43:26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市建昌营镇雷庄小学教师胡秀敏继2016年被授予“美丽河北·最美教师”和“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的荣誉称号后,于近日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2002年8月大学毕业后,胡秀敏被分配到迁安市建昌营镇雷庄小学。17年来,她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在三尺讲台演绎生命的精彩,把全部的爱奉献给山村教育、奉献给山村的孩子们;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虚心向老教师请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创新教学,不拘泥于课本,在课堂上引入讨论、展示、比赛等元素提高学生积极性。一个叫朱若明的女孩,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性格孤僻内向,成绩也不好,胡秀敏就和她设了一个“心语本”,互写了一年的悄悄话,终于打开了若明的心结,她开始变得活泼开朗了,开始与其他同学一块儿玩耍了,在一次期末考试她竟然考了全镇第二名。朱若明把她当作了知心姐姐、最好的朋友。

正当胡秀敏享受着教学的成功和喜悦时,病魔无情地向她袭来。2005年5月的一天,她突然晕倒。几经辗转到天津,被确诊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因为正值期中考试,她没把医生随时可能恶化的警告放在心上,休养几天后重新回到了学校,边上班,边吃药,抽空去治疗。但从2009年夏天快期末考试时,她开始察觉体力日渐不支,上班时常高烧,甚至从教室到办公室短短百余步,都要歇上好几次,需要别人搀扶。校长劝她休息,她说:再坚持几天就放假了,一定要把一个“完整”的班交给下一任老师。但这次没那么幸运了,她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听到这个病名她被彻底击垮了,胡秀敏知道,自己的生命时钟走多久已不能自己主宰,她还没有尝试过甜蜜的爱情和婚姻,她更离不开她热爱的讲台、离不开她的孩子们。经过一个暑假的休养及自我调整,胡秀敏的病情有所缓解。当她提出返回工作岗位时,她的父母和校长极力反对。胡秀敏和他们说:“我想好了,病,自己左右不了,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但不能被病魔压倒,我要证明给你们看,证明给孩子们看。”妈妈又一次心疼地把她搂在怀里,泣不成声。那一天,当胡秀敏站在教室门口时,孩子们跑过来紧紧围着她,孩子们哭红了眼睛,使劲儿拍着小手。此时此刻,她只是反复说“宝贝们不哭,班妈好好的,班妈回来了。”

从教17年来,胡秀敏教过一至六年级的语文、数学和科学,并一直担任班主任,最近两年还兼任了大队辅导员。同时,她还辅导全校的美术艺术小组,负责校园广播站,指导了两个科技活动小组。她所教班级的成绩一直位居全镇前列,多次获得第一名,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她指导的两项科技作品还获得了唐山市三等奖。她的付出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仁的肯定。

38岁的胡秀敏常常憧憬甜美的爱情,畅想幸福的婚姻,但面对病魔,她决定放弃,她要用坚强宽慰身边的人,她要把全部的爱献给所钟爱的教育事业,献给她的学生、她的孩子们。(田艳林丁志强)

杨晓刚,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毕业,河北省骨干校长,现任第七实验小学校长。2015年8月,杨晓刚受迁安市教育局委派筹建七小。4年来,他始终不忘组织重托,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用无声的行动和辛勤的汗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与情怀。

精心筹建 实现平稳招生

筹建初期,困难重重,这是市政府和企业首次合作办学,需要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市民关注。那段日子极其艰苦,征地、跑手续、设计、组织施工,杨晓刚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犹如一台开足马力的机器不停转动。当时,要建设一个300多平米高标准创客教室,而那时国家尚未出台创客教室技术参数,面对这样一个新命题,他与时间赛跑,从网上搜索相关资料,阅读相关专业书籍十余本,利用两天两夜时间,最终完成一份标准的创客教室技术参数文案。时隔一天,山东颁布《创客空间建设指导意见》,其中的功能数据与七小高度吻合。与此同时,他综合分析了上海、北京、江浙等地的先进理念,梳理各校的共同特质,立足迁安本土,兼容并蓄,反复推敲,几易其稿,独具七小特色的“润泽教育”文化方案日臻完善,这套倾注他大量心血的20余万字文化方案,详尽地论述了“润泽教育”的哲学思考和办学模型,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成为了七小办学实践的指导纲要。筹建完毕,他又紧锣密鼓利用了三个月时间,制订了科学严谨的招生方案,既保证了45人班容量,又维护了周边群众的利益,没有一起上访事件,实现了平稳招生、阳光招生、廉洁招生。

迎接考验 打造优质七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诸多挑战中,教师专业素质提升首当其冲,课堂教学,又是重中之重。杨晓刚克服一切困难,确保每周3-4节的行政听课,实行当面点评,螺旋式跟进指导,一年里听课150余节。组织开展每人一课、研究课、师徒过关课等多种形式课堂攻关200余节,规范了课堂教学行为。为实现学生“基础扎实、素养过硬”的学业目标,迁安七小构建了“学业质量监控模型”,高标准落实国家课程标准。一年来,他率先研究各学科课程标准,制定各学科课程规划模型,利用每个寒暑假组织实施为期10天的集体研修,指导教师进行课标细化、教法分析等。一系列学业质量监控措施的实施,夯实了学生学业基础,保障了素质教育的落地。在夯实学业的同时,迁安七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实施“课后一小时服务”,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受到一致好评,提升了教育服务能力。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多年的实践使杨晓刚深深体会到,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必须建立教师文化,内铸师魂,外塑师表。为此,学校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他组织教工代表制定《七小教师公约》,明确表述学校奉行的行为准则。他带领党员教师承诺践诺教师公约,发出“党性为师德铸魂”的时代强音,党员教师先成为学校发展坚实的脊梁。为56名践行公约的党员示范岗教师和群众榜样教师颁奖,强化榜样引领,推进公约扎根老师们心中。教代会名实兼备,2018年度考核,七小历时三周,16次易稿,制定维系公约的考核方案,教代会不记名投票,全票通过,在教代会的监督下核算分数、公示名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公正、公开。为教师父母生日所设的半天“亲情假”极具人情味。一系列文化建设措施,逐渐营建具有“归属感、认同感、价值感、幸福感”的学校文化,使迁安七小校风正,教师心气顺,一心为学校,全心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日渐增强。“课后服务”没有怨言,有偿家教、校外办班绝迹七小,心系讲台、爱岗奉献蔚然成风。

漫步在熟悉的校园,多少付出、多少血汗,那润泽理念下的一草一木,那朝气蓬勃的学生的笑脸,令杨晓刚备感欣慰。放眼未来,杨晓刚踌躇满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打造迁安教育教学的新样板,把“建设一所家门口的优质学校”的目标从蓝图变成现实。(田艳林)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