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力促市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转型升级

2019-09-11 09:43:17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迁安市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按照市委对物流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丰富和完善“物流+”发展新思路,用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好市委决策部署。

依托高标准交割库,深化物流、信息流融合。该区一方面,强化标准交割,拓展“期货物流”,与上海交易所、郑州交易所合作,分别抓好中储公司螺纹钢期货交割库、天道公司铁合金期货交割库建设。同时,强化对接,搞好服务,加快凯晟期货物流、欧冶云商等项目建设,促其尽快运营;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电商平台,发展“超市物流”,依托天道公司5.5万平方米大型仓储库,培育扶持好河北钢谷投资1.2亿元的中鑫联云商平台,构建集工业品备品备件超市、钢铁企业生产原料、产成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境电商,打造钢铁大宗工业品的“阿里巴巴”,力促年内竣工投产。

依托优越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商贸物流。该区依托迁安钢铁产业优势,按照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印发的《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积极寻求与大的钢铁贸易商合作,通过优质服务、优惠政策、优良环境,强力谋划推进冀中能源物流及贸易结算中心、天道仓储物流钢铁贸易结算中心二期、河北金大道迁安物流贸易基地等项目建设,将我市打造成北方地区重要的贸易结算中心。

依托雄厚产业优势,拓展服务增值空间。该区立足延伸产业链条,引导物流企业参与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积极引导物流企业与地方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入合作,形成焊管加工、钢钉加工、镀锌拔丝、废旧钢材回收加工等一批符合国家绿色物流标准的项目。一是镀锌拔丝产业园。在已经投产运营的迁安市安正金属丝制品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镀锌铁丝项目基础上,又先后引进了投资1.4亿元的唐山市隆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30万吨拔丝及深加工项目和投资1.5亿元的迁安市星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钢丝拉拔镀锌生产线项目,目前隆江项目已具备试生产条件,星华项目生产车间、酸洗车间厂房已经建设完成。二是五金加工产业园。先后引进并实施了天津天道型钢加工与仓储物流、泓承瑞钢铁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天驰工贸重型轧辊仓储服务基地、唐山市嘉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热轧卷板加工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延伸了迁安钢铁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提高了产业经济效益,真正把运输、仓储、加工配送等有机组合成一条环环相扣的产业发展链条。

依托集团资金优势,深化物流、资金流融合。该区依托世界500强天津物产集团、钢铁巨头鑫达集团、央企中铝公司,国企中储发展股份公司、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企业在金融方面优势,积极引进中国财富500强第165位的上市公司浙商中拓集团,鼓励引导一期10亿元融资投入,对迁安钢铁企业给予资金支持,着力破解地方钢铁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引导鼓励物流企业与当地钢铁企业进行金融合作,通过开展仓单质押、易货贸易等多种方式,破解地方中小企业、客户融资难问题,最终增加贸易量,提升产、融、销一体化。通过这种合作,增加物流企业收益,破解钢铁企业建设资金难题,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击经济形势能力。

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打造“铁路物流”。该区抢抓“公转铁”政策机遇,依托迁曹铁路、水曹铁路两大出海大动脉,主动出击,紧盯不放,加快推进京唐港迁曹铁路物流港、天道铁路货运分拨港、迁安首设铁路专用线改造等项目建设,优化运输布局,实现降本增效,推动绿色物流发展。同时,围绕提升产业档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构建内陆港“一站式”服务体系,积极谋划推进港口物流,使集聚区成为标准化、信息化的服务平台,辐射形成京津冀一体化、有一定影响力的钢材集散基地,为全国广大客商服务,打造“保税物流中心”。(付永军、安海旭)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