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里的温情故事

2019-09-05 17:32:04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迁安市图书馆一层阅览室中,管理员张月辉正在和同事们一起整架上书,最近,她朋友圈里的一篇工作日志感动了很多人,引起了广泛地关注。

8月3日上午,一位大爷将一塑料袋青玉米放在了管理员张月辉办公桌上。不知情者以为她们是亲戚,殊不知他们非亲非故,只是多年来读者和管理员演绎的温暖情缘。大爷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馆里借还书时给她带东西,之前还给带了家里的香椿。

老人家住大五里乡,几乎每个月都来图书馆借书。老人已经80岁了,身子骨很硬朗,每次来图书馆都是从村里骑20分钟的自行车,到乡里的公交站点,坐公交车到市公交总站,然后再倒一趟公交车到达图书馆,老人年纪大了,对这些电子借还系统操作很陌生,每次大爷到图书馆来管理员都耐心接待并帮助老人,恰巧老人几乎每次来张月辉在馆的时候比较多,帮老人还书,找书,借书,老人每次都连声说谢谢,也记住了这个热心的小姑娘。有一次大爷向她要了电话号码,说有什么问题可以打电话,就把号码给了大爷。

今年 4月23号早上6:00多,电话铃声响了:“小张你今天上班吗?我今天去市里还书,给你带点香椿过去。”开馆后,阅览室门打开,不一会儿大爷提着袋子进来了:“小张,给你带了香椿,家院子里的,别嫌弃。”张月辉连忙感谢,眼睛顿时湿润了。

之后大爷还是像往常一样,每个月都来借4本书,来的次数多了,大爷自己都会操作自助借还机了。偶尔有想看的书找不到才会叫管理员帮忙。

8月3日早上6:00多,张月辉的手机又响了,电话那头还是那个充满慈爱的声音,“小张你上班吗,我去还书,给你带点玉米。”就这样一袋子玉米放在了桌子上,张月辉眼眶又湿润了。因为这份心意太贵重太贵重,让她根本不忍心拒绝!作为一名公务人员是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的,但是从情感来讲又不能拒绝大爷的心意。她告诉大爷:“以后不要拿东西,我心里过意不去,为您服务是我的工作,分内之事。”“这些都是家里种的,你们在城里吃的话还得买,你热心,大爷喜欢你!”“大爷,您中午回不回家,不回家的话,我请你吃饭吧。”大爷说:“不用不用,借完书,我就走了。”大爷的这份爱无以回报,张月辉偷偷塞在大爷布袋子里100元钱。因为真的不知道用何种方式去回报大爷的这份感情。

当她跟同事谈到这些的时候,眼睛里含着泪水,但是心里是暖暖的。不管是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中,不经意间就会有一些小小的温暖让我们充满正能量。

如今,到市图书馆里读书已经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的共同选择,管理员全心付出、真诚服务,读者文明借阅、友善回应,这种温情互动,正让我们的城市时尚美好,更加文明;让我们的社会书香四溢,更有温度。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