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强力推动市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7-15 11:24:38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迁安市紧紧围绕勇当“两个排头兵”、奋力开创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新局面的奋斗目标,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入落实“4169”战略,坚持“巩固提升、聚力突破”工作要求,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强力推动市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1至6月,迁安市已实施项目139个,当年已完成投资106.2亿元;总投资68.7亿元的5个省重点项目,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1.6亿元,当年已完成投资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2%;总投资477.2亿元的26个唐山重点项目,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07.2亿元,当年已完成投资73.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8.4%。

突出项目支撑 培树产业集群优势

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创支柱产业领先优势。坚持高端化、链条化、耗钢化,突出冷轧硅钢、汽车用钢、精品线材、高端板材、特色型钢发展方向。围绕延链条、提品质,总投资214亿元,谋划实施了燕阳冷轧基地、鑫达公司1580毫米热轧带钢生产线等23个精品钢材项目,进一步调优了钢铁产品结构;围绕深加工、高附加值,总投资26.2亿元,实施了迁安拔丝产业园、佑志恒石油设备制造等13个装备制造项目;围绕强内功、创品牌,总投资103亿元,实施迁安市钢铁企业装备升级改造项目。二是做实做大“物流+”,提升现代物流枢纽优势。立足物流园区主战场,围绕“物流+互联网、+贸易、+金融”等模式,谋划了总投资8亿元的中铝大交所焦煤期货交割库、龙淼运输有限公司B+级货物交割库等项目,进一步巩固发展了智慧物流、期货物流;依托雄厚产业优势,围绕物流+产业,总投资15.7亿元,谋划实施了远祥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综合仓储物流基地、双泽物流有限公司仓储物流等项目,促进了现代物流业加速发展;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围绕物流+服务,总投资21.2亿元,实施了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中铁物流铁路改造提升等项目,进一步优化货物运输布局。三是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开掘新兴产业后发优势。总投资43.3亿元,谋划实施中爱水刺无纺布、北京德佳医用耗材等12个食品医药项目;总投资33.9亿元,谋划实施三珊陶瓷手机背板等5个新材料项目;总投资84.2亿元,谋划实施了红杉新型墙体材料、北控环保建材产业园等19个新型建材项目;总投资20.8亿元,谋划实施了美特好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高档生活用纸、中国建筑一局林浆纸一体化等精品纸业项目。四是构建全域融合格局,夯实文旅产业比较优势。总投资50.6亿元,谋划实施了中唐文化旅游综合体、张家峪千野湖旅游度假区等8个休闲旅游业项目;总投资12.1亿元,实施白羊峪、塔寺峪等4家景区提标工程;总投资18亿元,实施了全域道路提升项目,进一步提升、完善了我市旅游连接线和通景公路,织密我市“快进慢游”的交通网。

抓好开放创新 壮大转型优质动能

一是全面开放,推进精准招商。坚持聚焦京津、立足全国、放眼世界,围绕产业链部署招商链,打好以商招商、协会招商、金融招商等组合拳,不断优化驻外招商力量,创新对接推介方式,完善市级统筹、镇乡和部门对口跑办招商的工作机制,力促更多的项目签约落地。目前,有北京首鑫伟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合作的迁安威盛固废环保实业有限公司年综合处置200万吨冶金固废、北京金凯利昌模板有限公司投资合作的河北弘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模板研发等32个项目成功签约,有北京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的迁安智能制造产业园、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钢结构生产等12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二是深挖潜力,激发民企创新活力。全力支持大众创业,充分利用好创客广场等众创空间,深挖潜力引导民企二次创业,从项目申报、金融贷款、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扶持,以科技创新激活创新主体。设立 1000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担保银行放大 10倍,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创新管理机制 全面提速项目建设

一是实行分类别动态管理。按照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要求,重点抓好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等十大领域的项目,根据“谋划一批、新开一批、推进一批、完工一批”的原则,将项目分类别进行动态管理,坚持压茬推进、滚动发展,建立重点项目台账,每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进行动态调整,不断优化项目结构,推动更多高品质项目加快建设。二是坚持领导分包制度。继续落实市级领导分包推进重点项目制度,每个省、唐山市级重点项目都有一名市领导分包推进;另外再将牵动市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全部纳入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推进范畴,其它重点项目由市领导根据分包的镇乡,重点督导推进;落实了具体责任单位,制定了详细的项目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并每月对领导分包项目情况进行全市通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加强项目督导调度。将全市重点项目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运行图,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书记、市长不定期地集中调度和现场调度,主管市长按月调度,分包领导随时调度。今年以来,已组织各镇乡、园区等参加的集中调度会10次,单体项目调度会20余次,项目现场调度数十次,帮助唐山科源激光再制造有限责任公司80吨高速动静平衡检测中心项目加快办理环评、唐山中诚嘉鑫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饮片项目加快办理施工许可证等各类问题20余个,切实为项目加快建设扫清了障碍、铺平了道路。

强化要素支撑 突破提升承载能力

一是聚力“四轮驱动”,做强园区平台。强化园区“主战场”作用,推行签约项目园区负责制,选址在园区的项目签约后,均以园区为主体,进行全面推进,负责全程代办项目前期手续,同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全面提升管理效能、提供高效服务。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总投资20亿元,实施了经济开发区土地综合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滦河文化产业区基础设施配套、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大力清理腾退闲置土地,进一步提升承载水平、打开发展空间。二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供智力保障。围绕科技创新需求,依托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了14万平方米的创客广场,深化与京津冀钢铁联盟的战略合作,在迁安设立了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已争取北京市科技资金2100多万元,打造了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的“迁安模式”,被纳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试点范围。目前,全市已有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家、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农业科技园区1家、众创空间1家、孵化器2家、技术转移机构1家。三是聚焦“四最”品牌,创优营商环境。我市坚持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抓手和突破口,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动态打造“四最”环境品牌。在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家省级园区,探索“打包审批”试点工作,确定列入打包审批的评估事项,组织有关单位外地学习考察,目前,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及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全面推进打包审,让审批更快捷高效。(田伟)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