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新闻社会·法治

河北迁安:党群议事亭议出乡村“大和谐”

2022-09-06 18:0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海民、李江山)秋高气爽,瓜果飘香。9月4日,河北省迁安市木厂口镇红石峪村党群议事亭内气氛热烈、融洽。不到上午8时,村民们就陆续来到了党群议事亭。

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在党群议事亭内一起商讨事情。吴海民摄

“今天的议事内容主要是梳理一下近期村里发生的大事小情,就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征集一下大家的意见建议。请踊跃发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蔡江省说。

村民代表蔡伶说起他听到邻居蔡永香发愁的一件事:“家里俩儿子,盖了新房、买了新车。小儿子马上要结婚了,家里亲戚还挺多。怎样才能既不丢礼数,又能节省开支,还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村民代表任前接过话茬儿:“可不是嘛,操持结回婚方方面面都得照顾到。烟、酒、饭菜还都不能忒差喽,但也没个明确标准啊?”

村民浦秀艳连连点头赞同:“说的是啊……这都是面子和攀比心作祟啊!”

村民们在党群议事亭内议论事情。吴海民摄

老党员韩殿国提议:“既然有攀比,那咱们就统一标准,无论谁家都一个样,并且标准不能高、质量不能低,还要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需要,当缓办则缓办!”

“好提议!现在村里多媒体大厅白天也闲着,以后能办时,村民都到这个厅办,咱们也成立一个红白理事会……烟、酒、饭菜标准统一喽,适时按要求举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蔡江省说。

一番讨论后,大家纷纷举起赞同牌。一致通过!

党群议事亭一瞥。吴海民摄

小小党群议事亭,议出了乡村基层民主新气象,议出了乡村“大和谐”、村民“大幸福”。

“党群议事亭是党建示范点创建的延伸和拓展,通过议事,村民们敞开心扉拉家常、提建议,让我们村‘两委’摸到了实情,了解了村民们的真实诉求,开展工作也更有决心、有底气。”村“两委”干部们说。

近年来,迁安市木厂口镇以党群议事亭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建立党群议事制度、农村各类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的制度,有效实施“四议两公开”制度,促进基层民主自治,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党心民心、服务群众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