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新闻头条

唐山迁安市南冷口村:党旗映红乡村振兴路

2022-08-18 18:1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海民、刘桂宾、杨学梅)初秋时节,走进迁安市建昌营镇南冷口村,一幅“村靓、民富、人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蜿蜒的水泥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的花草灌木鲜艳缤纷,规范的党建广场特色鲜明,美丽的农家小院生机盎然,多彩的文化墙妙趣横生,休闲的老人小孩笑声朗朗……

南冷口村党建文化长廊一角。通讯员吴海民摄

近年来,作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唐山市基层党建示范点,迁安市建昌营镇南冷口村始终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延伸到村头巷尾,把“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共同富裕、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之路,村集体收入不断壮大,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以党组织建设为发力点,通过党建引领强化民生服务,鲜艳的党旗,映红了乡村振兴路。”迁安市建昌营镇党委书记王磊说。

在南冷口村,街旁统一栽植的海棠树让街道更为美观。通讯员吴海民摄

以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南冷口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善提升综合服务站、村民中心、党建广场、党建示范街,规范村级档案建设,配备规范化档案室,全面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照单办事,织牢拒腐防变“廉政网”;精准定位群众需求,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惠民便民服务成为常态化服务,在全村树立了讲正气、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

南冷口村村民在收获苹果。通讯员吴海民摄

“坚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村民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力促产业振兴。”建昌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孟鑫说。为此,南冷口村精准定位,统筹谋划,努力把干鲜果品做大做强带动产业振兴。每年都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授课,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果品质量及产量明显提高,果农收入不断增加。目前,南冷口村拥有果园1000亩,165户家家都有果园,年产樱桃、李子、苹果、板栗、核桃等干鲜果品近300万公斤,全村年销售额近600万元。

为提升村庄“颜值”,南冷口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全面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工作,基础设施完备,维护情况良好。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全力推进改水、改电、改路、改厕等工作,及时清运处理垃圾,保持村居环境整洁优美。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