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迁安市大五里镇优化网格服务管理 促进防疫发展双赢

2022-07-18 10:2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体敏、赵玉蕊)优化网格设置,推进“多网合一”,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2022年以来,唐山迁安市大五里镇按照“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要求,把网格化管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整合资源,打造乡村治理“一张网”

针对传统网格化管理模式存在的网格重叠、边界模糊,人员交叉、各管一摊的现象,大五里镇按照“全域覆盖、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原则,对网格体系进行了全面重塑。优化网格设置。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实现全域覆盖;整合网格资源。坚持把疫情防控网、基层党建网、平安乡村网、综合服务网、文明新风网整合为一张大网,建立 “一员多用”的全科网格模式。同时,压实网格员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盯、有人管;完善网格机制。建立任务分解机制,确保上下联动、快速响应;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实现信息互通、提高效率。建立走访排查机制,动态精准掌握网格内各种基础信息数据,确保来人有数、来人可查。

摸清底数,构建网格管理“一张图”

大五里镇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率先建立 “全科网格”管理服务图。在镇级层面,按照“一村一图、打造精品”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全域“一张图”建设,完成1个镇级、17个村级“人头对人头”网格化管理示意图,其中山叶口等精品示范村9个。在村级层面,坚持户籍状态、疫情防控、在外人员、重点人群、党员信息等5大类信息,大学生、低保户、残疾人等14小类基础数据有效归集、录入网格,实现了“一图感知”,为精准施策、分类管理提供了依据。同时,坚持把网格管理和数字乡村建设相结合,深化与专业公司对接合作,推进平面单图向多元立体升级拓展,各项数据全部录入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

以小带大,下好服务群众“一盘棋”

坚持实战检验,用小网格兜住大民生,成效显著。疫情防控更精准,网格员深入开展“敲门入户”行动,逐人建立工作台账,实现疫情防控数据的有效收集、高效研判、综合运用,同时全力推进“唐山网证”注册核验工作,为村民身份识别、有序流动、闭环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便民服务更便捷,2022年以来,网格员主动寻找符合政策人员135人,群众“免申即享”,实实在在感受到便民利民的“温度”。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