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以实干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6-09 10:24:0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投资5亿元的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高端汽车板生产线项目投产,投资37.9亿元的燕钢1550冷轧、投资26亿元的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等项目加快建设,投资10亿元的鑫达1580带钢项目6月份即将投产,投资15亿元的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即将投入运营;金岭矿山生态公园、威盛固废产业园等特色产业项目正在全面加速,棒磨山综合修复项目将建设高标准现代农庄;投资7.5亿元的教育产业园,将打造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精品教育品牌…………在这生机勃勃的初夏时节,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热潮中,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在迁安调研时,对迁安提出了“八个坚持”“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总要求, “八个坚持”成为正处在关键时期迁安发展的新航标。

“落实‘八个坚持’要求,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我们要在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中挑大梁、担重任,坚决扛起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全省县域发展排头兵的大旗。”5月25日上午,迁安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向全市上下发出动员令。

连日来,迁安各级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八个坚持”“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总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全体会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逐条进行梳理研究,逐项拿出具体方案,落实到量化的目标任务上,落实到具体的推进措施上,一场“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在全市迅速掀起。

“如何以‘三个努力建成’指导迁安高质量发展?如何在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如何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全市在大讨论、大调研中凝聚人心、达成共识。

突出项目引领,夯实“双过半”根基。围绕构建“4+5+1”产业体系,迁安坚持把项目攻坚作为打赢经济社会发展“绝地反击战”的第一仗,今年谋划实施计划总投资916.4亿元的重点项目226个,当年完成投资207亿元,其中29个省市重点项目,26个已开工复工,其余3个6月底前开工:抓牢项目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分包、定期调度、现场办公等制度,对全域治水等7个重大政府投资类项目,实行项目部管理办法,全程跟踪负责;抓活招商引资,牢牢把握“疫情后”产业发展新趋势,坚持内激外引,一方面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家的资金优势、产业优势,组织开展多频次、小范围的企业家见面洽谈,另一方面紧盯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成果转化,全面开展招商活动;抓实园区平台,把4家省级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探索“飞地”发展模式,建设总面积4.45平方公里的上庄循环产业园、宏奥工贸、太平庄循环产业园,深化园区改革,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尽放”原则,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发等10项审批权力下放园区。

聚焦繁荣舒适美丽,加快建设“北方水城”。坚持公园城市理念,规划、建设、管理、经营齐抓,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突出规划引领,统筹考虑“红线、绿线、蓝线、紫线、黄线、天际线”六线,全力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力抓好城建项目,“老城新城一起建、面子里子一起抓”,今年将实施21个投资27亿元城建项目,谋划实施城市北延工程,远期可拓展城市空间20平方公里,加快建设投资1.9亿元的青少年宫及科技馆、投资8000万元的公交综合枢纽站、投资1亿元的健康管理中心等重点项目;全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六城”同创,以城市品牌创建为载体,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坚持全域推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全域一体,以片区为引领,扬优势、补弱项、创特色,努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有位置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利用两年时间分步改造,构建通达高效的农村路网体系,今年计划投入5亿元,新改建通村公路130条137公里,村内道路680公里,全面提升农村“五化”水平,打造样板村200个;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围绕全面巩固“五清三建一改”成果,调优农村规划体系,系统发力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管控、“美丽庭院”建设,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积极培树特色亮点,在产业发展上,按照乡村振兴+矿山修复、全民就业、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模式,选树294个试点村,“一村一品”积极推进,农村治理上深化“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广五重安乡“X+5”矛盾调解机制,积极借鉴外地经验,探索“一约两会三团”等模式,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深化标本兼治,建设山清水秀生态迁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治气、治水、治山,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深化源头治理、精准治霾,积极开展工业企业创A行动,全域对标全国首家钢铁环保A类企业首钢迁钢,提高环保水平,打通万太线、野兴线、杨柏线,构建全域66.7公里的闭合货运大通道,加快推进“公转铁”,建设总铺轨里程41.86公里的燕钢、九江、松汀、鑫达4条铁路专用线,加快推进“双代一清”,今年改造气代煤、电代煤3.6万户;按照全域治水理念,聚焦市内滦河、沙河、青龙河等16条河流治理,投入23.5亿元实施10个重点项目;结合生态产业发展,加强84处6853亩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治理,预计新增耕地1602亩,全域掀起矿山治理高潮。

与此同时,迁安全力抓好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与天津卫宏远教授团队合作,迁安新材料科技千人研究院项目加紧跑办,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深入洽谈,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大力发展固废利用产业,与北京金隅集团实施战略合作;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着力防范城市化、卫生健康、自然生态等领域风险上,以成功创建国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扩大社会救济面,确保贫困户兜得住、不返贫,持续改善民生,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八个坚持”将全面掀开迁安高质量发展新的一页。(陈儒、宋威)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