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实施多项医保举措保基本惠民生

2020-01-21 15:49:27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以来,迁安市坚持以医保制度改革为引领,以惠民生、保基本、防风险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市医保局等职能作用,主动协调作为,全市医保惠民举措实,接地气,冒热气。

稳步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力减患者负担,精心谋划,做好基础工作。市医保局及早入手组建价采工作群,及时传达政策信息,保证有效沟通。召开专题会议对药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讲清政策,分解任务。加强宣传与培训,扩大“药采”的影响力,使医院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系统软件,确保操作顺畅。规范运作,保证有序推进。市医保局与定点医院签订《跟进落实省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责任状》并督导定点医院与科室,科室与医护人员分级签订责任状,明确各自职责,特别强调临床使用25种中选药品之外的,须经科室负责人审批签字后方可使用,确保中标药品的合同用量。同时,与配送商、银行签订了配送、结算三方协议,确保药品、货款及时到位。今年以来,全市25家公立医院共集中采购药品25种1.2万盒,采购总金额331万元,25种药品平均降价52%。跟踪服务,确保资金安全。该局密切关注各医疗机构采购进度,对于明显过快或过慢的,查明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并与配送商、医院建立三方沟通机制,密切关注配送商的银行资金账户,随时掌握周转金的使用情况,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异常情况发生。积极探索,研究扩大耗材、药品集中采购范围。对公立医院大型医疗设备、医用耗材和药品数量进行摸底调查和重点筛选,排出名次,与部分医院分管院长、设备科负责人进行座谈,正在起草谋划扩大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并向医用耗材延伸的方案。该局推行药品集中采购的做法被《唐山医疗保障信息》第23期采用。

强力规范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匡正收费环境,协调部门联动,调整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市医保局会同发改、卫健等部门,组织对妇幼保健院、传染病院、精神病院、老干部局医院4家医院的收费项目进行调整,共调整收费项目497个,其中医疗服务项目上调78个。公开医疗收费项目。将调整后的医疗收费项目在政府网站和电视台进行了公开,在4家医院宣传栏进行了公示,并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开展医疗服务收费大检查。联合卫健局对定点医院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开展专项检查,规范收费。发现重复收费、调高收费等违规费用140多万元。全部进行了收缴,并在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部署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

积极跟进长期护理保险,起稳探索创新试点。2019年以来,该局把实施长护险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先后到江苏南京、上海黄浦区、山东省德州、浙江省嘉兴和邯郸巨鹿学习考察,组织动员镇乡社保站及村(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对全市所有失能人员和半失能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全市共有失能人员6559人,其中全失能4825人、半失能1734人,全失能人员占全市参保人员比例7‰;半失能人员占全市参保人员比例2‰),对照唐山《实施方案》,结合迁安实际制订了迁安市《实施方案》及8个配套文件上报市长办公会审议,其做法被《唐山医疗保障信息》第14期刊载。(张金富)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