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后花园!文旅“成绩单”新鲜出炉!

2020-01-17 10:23:01 来源:迁安报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迁安市杨各庄镇文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迁安市北部旅游片区的重要组成乡镇之一,杨各庄镇镇域内有北部长城山野绿道、东部滨河田园绿道两条绿道,迁徐线、新老三抚线三条公路主干线以及正在建设的遵秦高速也贯穿其中,大秦铁路、迁曹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发达便利,为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镇面积76.48平方千米,其中80%左右为平原,有唐山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一座,是传统的农业大镇,素有“迁安第一粮仓”、“迁安后花园”和“干鲜果品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全镇上下积极响应全域旅游发展号召,围绕“生态农业强镇、文化旅游大镇”目标,充分结合镇域内资源禀赋,文化旅游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依托资源禀赋,发展长城景区旅游。杨各庄镇历史底蕴厚重、文化生命力强,徐流口明代长城,蜿蜒曲折、风光壮阔;万军村北魏石佛,沉稳屹立、沧桑肃穆;九龙泉九口泉眼,潺潺流淌、润物无声;沙河、青龙河水,双流合一、滚滚奔流。唐王征东的辉煌、三皇姑的博爱,吸引各地游客慕名探索。徐流口景区内长城建于明代,有11座城楼,为明代燕王所建石头长城,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城关隘徐流口,名字为一代英豪戚继光亲起,英雄的事迹荡气回肠。山脚下九龙温泉潺潺流过,特殊的水温养育了鲜嫩肥美的罗非鱼。

同时,该镇还依托徐流口村北部长城山野绿道东部起点位置优势以及省级森林公园、省级美丽乡村亮丽名片,倾力打造了“豆香小镇”,发展出传统豆制品加工63户、规模化企业3家,产品在津京唐秦等地久负盛名。通过在该村打造知青岁月、筑梦长廊、七星广场等人文景点;建设农耕文化展览馆、特色技艺体验馆、风味食品品尝馆等场所;发展多家特色农家饭,订制出有文化的包装,勾勒出最神往的故乡,吸引大量游客来这里养眼洗肺、启智涤魂。经过多年积累,该村已成为迁安市范围内值得一游的特色小镇。

培养龙头企业,打造休闲采摘农业。该镇充分发挥唐山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载体作用,做大做强五大产业。

以阎官屯、马各庄、东高庄产业园为基础,辐射周边形成的千亩设施菜产业园,积极发展有机、绿色农业。

以欧c草莓、麓园草莓、果丰采摘为引领的草莓产业,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发展草莓产业,培育有机、富硒草莓,打入高端市场,同时开设休闲采摘,使游客体验回归田园的乐趣。

以圣弘食用菌、民赢食用菌、利益食用菌等龙头为依托的食用菌产业,辐射大贤庄、代家沟、小套等村,形成千亩食用菌基地。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认证,香菇走入了京津冀各大农贸市场、羊肚菌更是以其丰富的营养价值作为一种高端消费品进入了人们的餐桌,食用菌基地基本建设成“路成网、棚成行、棒成垄、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达到了生态化、景观化、现代化标准。

以龙泉食品、东亚食品等豆制品加工企业为龙头,以徐流口“豆香小镇”这一地理名片为依托的豆制品加工产业,通过引导各加工作坊抱团式发展、规范化发展,维护和打造徐流口豆制品加工品牌,提高知名度、美誉度,使徐流口豆片辐射京津冀地区。徐流口罗非鱼、山野绿道特色农家饭同样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品尝。

以东新庄、西新庄、徐流口、徐流营为核心,建设以板栗、核桃、苹果、桃等优质干鲜果品为主的万亩林果产业基地,让游客体验到春季花海、夏季氧吧、秋季果香、冬季枝琼的不同景象。(马骁)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