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老党员的初心本色

2019-12-27 17:19:46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名老党员的初心本色

    “入党是一个人政治生命的开始,至今,我仍然清晰的记得思想汇报、入党宣誓时的情形,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

   “共产党员要有‘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累、不怕死’的本色和‘说千言万语、走千山万水、想千方百计、吃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

    “自己年龄确实大了,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不能丢,我要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为村里做更多的贡献……”

    这是上庄乡北白庄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几名老党员的典型发言。5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无论身在何时何地、身处何岗何职,都无怨无悔,矢志不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影响带动着全体村民。

退而不休赵子堂

今年84岁的赵子堂有着48年的党龄。从生产队长、小队会计、支委、村主任、村支书……村干部的岗位轮了个遍,48年的党性初心坚如磐石,32年的村干部生涯,让他对北白庄村有着割舍不掉的感情。在他心里,有一本幸福账本,记录着村里的变化,今年他的账本上记录的幸福又是满满当当。

年初,听说新两委班子要解决全村吃水难的问题,赵老积极主动与新两委班子对接,因为村内的自来水工程是当年他在任时实施的,他对管道铺设,多年遗留的问题最清楚。延长供水时间,雇人定时放水,这些都无济于事。听说小寨村有个土专家,他建议两委干部问技取经。最终,在土专家的指导下,村里更改了管道,安装了阀门,降低了电费,节省了工资,全村人全部吃上了自来水。

4月,全市“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全面展开,这对‘三烂白庄’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村里动员大会后,赵老坐不住了,他知道,群众不但看干部,还看“钉子户”。于是,他悄悄地走访,讲政策、做工作,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有人气愤的问他,“这大岁数跟着瞎掺和个啥,也不归你管,老老实实待着比啥不强。”“岁数越大越盼好,安居方能乐业,我是党员,让老百姓过上出心的日子,是我一辈子的追求,赶上党的好政策,我不能让你们拖后腿,不管谁干,只要是好事,明个就是你当干部,我也这么支持你。”被老人的真诚打动,他们自动摘了“钉子户”的帽子,全村五清工作仅11天就全部完工。

6月,党建广场建设。村里穷,没有集体收入,为了搞建设,两委班子成员带领党员群众去10里以外的河滩捡拾河卵石。这一举动深深地触动了赵老,岁数大了捡不动,但也不能闲着,他和其余老党员把运回来的石头,挑拣扒堆,什么样的砌墙,什么样的修路,事先摆好,节省时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三天时间,党建广场基础就建成了。

11月,历时4个月,村煤改电工程顺利完工。刚开始有些村民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赵老就故意去人多的地方待着,与村民闲聊,讲政策,算经济账,引导大家转变思想。他说,“我出生在旧社会,长在解放前,干在红旗下,既是旧社会饥寒交迫的经历者,也是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见证者、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在党的领导下迈向幸福生活的受益者。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听党的话跟党走,党让干啥就干啥,准没错。”

心系村民赵立春

今年74岁的赵立春有着43年的党龄,他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传声筒。

1975年到2000年,他一直在村内担任会计,现如今是村民代表及理财小组成员。村民都认为他是个明白人,对本村各项支出的疑虑、各种补贴的算法、各项保险的领取等等都问他,他总是不厌其烦的给大家做解释。脾气好,懂得多,慢慢地找他的问题不单单是经济账,各种生活难题,大家也都愿意跟他唠唠。

村民赵子健60多岁无儿无女,想入五保户;进村路口村标不明显,外村人找不到入口;赵志高、赵志海家北门口有几处积水,需修下水道……一条条民声,通过他传递到村两委班子,记录在村党支部书记李秀芹的记事本上一一解决。面对群众的信任,他有感而发:一辈子追随坚定的信仰之心,追随赤诚的为民之心,追随无我的奉献之心,安心为党办公事,踏实为群众办好事,你就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

仁义厚道赵伶

赵伶今年76岁,有着50年党龄。作为丈夫,他10年如一日,悉心陪伴照顾患病的妻子,演绎了一段执子之手、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作为党员,他50年如一日,积极活跃在村内建设的各个现场,成为北白庄村人热议的一段佳话。

由于老伴儿因病生活不能自理,赵伶走到哪都要带上老伴儿。特别是在“五清三建一改”工作中,赵伶不甘落后,卫生清理到哪,就把老伴儿推到哪,清理20多米,回去再推老伴儿,反反复复。村民看了心疼,都劝他不要干了,可在赵伶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干得动,无论年龄多大,多大困难,都要为党、为人民力所能及的做些事。村内义务劳动,他没缺席过,村内党员学习,他没缺席过,他是全村人认可的模范。

退伍不褪色赵继先、赵子龙

村民赵继先、赵子龙也都是有着三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退伍军人,两人回忆,在部队,发展党员要经受层层把关考验,只有政治强、靠得住、能吃苦,会干事、群众认可,才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那是无上的光荣。直到现在,也总想对党和群众尽点义务。为此,他们积极参与村党支部志愿服务。在村内垃圾场改造中,村两委干部决定用废旧轮胎代替砖石拼出造型,节省开支。他们自告奋勇,主动承担起切割轮胎的活。切割产生的塑胶碎末飞得他们满身满脸都是,一个个像个小黑人。切割完再刷上各色油漆摆出小品,一个个又变成小花人。平时节俭的舍不得买件新衣服,这回白搭了一身衣服,他们毫无怨言。平时,看到村里卫生不干净,主动义务清扫干净;看到进村路破损坑洼不平,自费抹上水泥维修好;看到路边道砖破损,及时修补完善。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5名老党员,是时代馈赠给我们的瑰宝,是我们的强大后盾。他们用一辈子的踏实勤朴、平凡坚守、默默奉献,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发自肺腑的铮铮誓言,更是他们融入骨髓的坚定信念。有他们的模范引领,鼎力支持,我们一定将北白庄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秀芹掷地有声。(田伟)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