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乡村改革取得新成效

2019-12-26 14:38:34 来源:迁安报社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迁安市着力破除制约“三农”工作发展的制度障碍,实现了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取得了新成效。

农村内生发展机制全面构建,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形成市级仲裁、镇(乡)、村调解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累计流转土地16.48万亩,土地流转率达28.2%,培育土地流转先进典型1个。二是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清产核资已全部完成,全面推开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设置的指导意见》,全面完成股权设置工作,全市21个镇乡(街道)的534个村已经全部完成登记赋码工作,打印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副本各534个。

城乡人口融合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健全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制度,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二是保障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三是建立农业转移人口激励机制,落实创业就业培训奖补政策,开展保健按摩、育婴员、电子商务师、保安员等专业职业技能培训1662人次。

供销社系统改革大胆探索,深化供销社改革,完成金融惠农模式“农权贷”抵押融资业务2笔,分别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水艳苗木园从襄隆村镇银行贷款20万元,帮助志敏苗木园从襄隆村镇银行办理贷款10万元。积极推进“大田托管”“代管代种”“大田病虫害防治”“大田机械收割”等托管作业工作,重点开展土地“菜单式”“订餐式”服务,全系统托管、半托管土地面积达到15.5万亩。完善建设222个村级综合服务站,A类综合服务站38个,B类综合服务站184个,农村综合服务社(站)村级覆盖率达到100%。

来源:迁安报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