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文明村创建看这里

2019-12-17 17:0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苏庄营村扎实开展文明村创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瑞侠)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实现村精神文明建设目标, 今年以来,太平庄乡苏庄营村全面落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文明村各项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造了“村中有景、环境优美、生态协调、文明和谐”的新农村。

加强领导,全民动起来。该村两委充分认识到创建文明村工作对村及各项工作的促进作用,始终把创建工作摆在经济建设和民主政治同等高度上来抓,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定岗定责,明确工作目标。坚持高标准、高素质、严要求、起点快的原则,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村主要街道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积极营造创建文明村的浓厚氛围。

拓展载体,精神文明建设卓见成效。 该村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传统美德,把“最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实践,挖掘了一批先进典型,并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设立村精神文明专干一名,成立了由9人组成的欣欣合唱队,并常年在村内开展活动,唱评剧、爱国歌曲,自编自导歌颂家乡、歌颂新生活的小品,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以文明村创建为标准,富足思想培育道德新风尚。该村始终把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作为根本目标来努力,把加强教育作为文明村创建的基础工程来抓,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发放到每家每户。今年,苏庄营村对村广场进行了改造,升级成党建广场。在广场规划设计上,以党建文化为主线,用艺术的形式把党建文化知识、党建促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现在广大党员群众面前,目前,该党建广场已成为党建宣传的新阵地。每天党员群众到党建文化广场休闲健身的同时,感受到党建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使党建主题文化广场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以乡村振兴为载体,村容村貌彻底改观。今年以来,苏庄营村把“五清三建一改”行动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战场,严格按照无垃圾乱堆、无柴草乱垛、无粪污乱堆、无残垣断壁等“十无”标准全面整治,彻底解决了历史形成的“脏乱差”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乡村振兴。广大党员迅速行动、率先垂范,高擎党旗、胸戴党徽,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截至目前,党员累计出义务工350余人次,宣传带动近百户村民自觉参加到专项行动中来。目前已完成京哈铁路两侧绿化260亩、村内绿化15亩,村硬化40000平方米,铺设步道砖40000平方米,安装路灯190盏,整治墙面立面及残垣断壁11000平方米,房顶更新46000平方米,建设1700平方米高标准党建广场,如今的苏庄营村俨然成为了生态宜居、舒适优美的新农村。

团新庄村文明村创建向纵深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晓敬)迁安市文明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夏官营镇团新庄村以文明村创建为总抓手,以村两级班子建设为重点,以规范化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措施,大胆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有力地促进了文明村创建工作的健康、深入开展。

>>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村两委按照市文明办对文明村创建的具体要求、标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周密部署,及时召开会议,确定创建工作思路,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抓好两委干部的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全村党员共同学习,交流学习心得,通过学习强国APP进行线上学习。

>>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坚持把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夯实基础设施放在优先位置,大力加强农村水、电、路建设。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步伐,为创建文明村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干部和镇包村干部每天在村,清土方、清河道、清废石、清垃圾。严格按照“房前屋后,除了路就是树”的标准,对村内整体环境进行拉网式治理。投资20余万元对村内主要通道及村内主干道两侧进行全部硬化、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改观。

>>深入开展“十个一”对标创建 促进乡风文明整体提升

一是建设四室,即党员活动室、宣传文化室、普法教育室、法制教育室。新添置四室门牌、开放时间牌以及制度牌等。二是建设了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丰富健康的群众文体活动,在五清工作中将村内健身路径进行修缮和重新油漆,制作文化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贴公益广告,在全村营造崇尚道德、文明诚信关爱未成年人、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的良好氛围。三是建设乡风文明示范街,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改变村风、改善民风、树立新风。四是建立善行功德榜,大力宣传弘扬善行义举、身边好人。五是建立一套健全的村规民约,提示和引导人们的言行。六是成立红白理事会,在为村民搞好服务的同时,推动文明节俭、移风易俗。七是设有道德讲堂,用民间舆论的力量引导农民群众。八是建设一支志愿者队伍,营造互相关爱、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九是建立乡贤骨干队伍,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十是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共评选出10户五好文明家庭,引导农民群众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

>>努力改善村文化设施 推进文体事业全面发展

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村两委在文化广场增设音响等文体设施,供村民们健身锻炼,并成立村广场舞队、秧歌队等业余文化团队,营造了浓厚乡土气息;在农家书屋增设2个图书柜,新增各类书籍千余册,向村民免费开放,提高村民文化素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