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卫健局建设基层区域医疗服务中心

2019-12-06 19:3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迁安市卫健局将推进基层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认真谋划,深入调研,整合中心卫生院和一般卫生院,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在整个改革的过程中,市卫健局高度重视,领导带队、全员上岗、责任到人,把此项工作作为卫健系统的首要任务、政治任务,马不停蹄,争分夺秒,迅速抓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王艳军副市长亲自盯办,各相关部门密切协调推进,组织召开卫健、人社、财政、编办、医保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在建昌营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召开现场观摩会,对中心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指明了中心建设方向,加快了中心建设的步伐,为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市卫健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密切联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科学制定基层区域医疗服务中心整合方案、布局规划以及整合的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并通过走访调研和座谈讨论等形式逐乡镇对布局调整方案进行审核论证并修订。同时为加快推进改革步伐,市卫健局成立8个技术指导组,局领导班子带队包联1个区域中心,每周调度,指导整合工作。

二、强化纪律约束。坚持改革让于稳定,把稳中求进、能力提升作为工作的总基调贯穿基层整合工作始终。首先是召开局党组会议,局班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其次是市卫健局党组分别与乡镇卫生院院长谈话,讲明整合意义和目的,重申了工作要求和纪律,并逐个签订责任书。局班子成员按照分包的乡镇卫生院分别组织召开了7个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启动会,卫生院完成财务交接手续,平稳过度,实现了“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动力不减”。

三、强化内部整合。各基层区域医疗服务中心根据辖区情况,拟定了发展规划,确定了重点特色科室以及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实现了行政的垂直管理,统一法人,统一药品采购、统一绩效分配。通过功能整合7大中心科室设置由原来的306个减少到现在的165个,减少了重复设置科室141个,人员相互流动189人,实现了科室功能和设置的进一步优化整合。

四、加强医疗资源下沉。2018年人民医院、中医院派出主治以上医生10名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周期为一年;加强乡村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管理,逐步实现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的一体化管理。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医卫融合,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下乡入户,将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7大基层区域医疗中心科室整合、人员调配、财务、药品、业务考核等改革配套措施已基本就位,在整体保持平稳的基础上,工作正常开展,各项业务指标较整合前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运行近三个月以来,7大中心门急诊人次47614人次,较2018年同期增幅20.37%,出院人次1035人次,增幅10.93%,业务收入增幅12.6%。(李香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雪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