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慈媳孝好家风

2019-10-24 09:11:13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婆慈媳孝好家风

——迁安永惠小区居民杨金莲孝敬老人的故事

今年60岁的杨金莲是原华丰造纸厂一名退休工人,住在迁安永顺居委会永惠小区。多年来,她把公婆当亲爹妈一样对待,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老人关心和照顾,千方百计满足老人的心愿。特别是公公病逝后,她10年如一日精心伺候婆婆,她说:“老人一辈子不容易,我们要让她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孝敬老人是祖辈们传下来的好家风,我们要一辈辈传下去。”

2010年9月,公公因脑溢血医治无效逝世。公公去世后,婆婆一个人住在农村老家里。老人育有一子三女,拉扯四个孩子很不容易。杨金莲怕老人自己一人在家孤单,几次劝婆婆来城里跟他们同住,老人怕给他们添麻烦,坚持不进城。可是经不住儿媳多次真诚的邀请,又因自己有关节病,自己做饭不便就搬了过来。婆婆有严重的O型腿和膝关节病,连走路都困难,后来连楼梯都下不了。杨金莲就跟丈夫商量,花了600多元给老人买了一个新式的轮椅,天气暖和的时候,就跟丈夫一起,用轮椅把婆婆从三楼抬到楼下,到广场、公园游玩、晒太阳,叫老人开心。老人想家了,就推着老人到老宅子转转,跟老街坊邻居见见面,满足老人的要求。

老人腿脚不利索,去厕所要走十几米的路程,曾经摔倒过一次,住了医院。为了防止老人去厕所时摔倒,2016年3月,她给婆婆买来了高级“移动厕所”,扶着床就可以大小便,尤其是对尿急尿频的老人来说,晚上大小便很方便,还避免了去厕所摔倒的危险。老人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平时爱叨叨,做过的事、说过的话记不住,颠倒作息时间,白天睡觉,晚上醒着,老人不会起身开关电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给老人的屋里装上了“声控灯”,只要老人一翻身或是一咳嗽,电灯就自己亮起来,方便了老人起夜。

在精神上,杨金莲总是给予老人满足,经常陪老人拉家常,回忆过去的时光,讲一讲高兴的事情,说一说回村各家的新闻。有时怕老人孤单,她就把两个孙女接来,跟婆婆玩耍。这时候,老人就很高兴,跟孩子似的有说有笑,“返老还童”了一般。在生活上,她想方设法满足婆婆的口味,一天三顿饭,坚持软、热、干稀结合的原则,想法调节着做。出门办事、走亲戚,也在饭点之前赶回来给老人做饭。老人有吃零食的习惯,在老人的床上,蛋糕、饼干各类点心不断。天气冷了,提前给老人关好窗户;供暖之前,每天早早插上电褥子。过年了,也不忘给婆婆穿上新衣服。老人今年83岁,除了腿脚不方便外,身体没啥大毛病,不咳不喘,说话底气足。老人说:“儿媳伺候的好,我活到100岁没问题。”

到过杨金莲家的人,都夸她对老人的孝顺。她爱看《江西卫视》金牌调解栏目,经常陪着不幸者流泪,对节目里不敬不孝的人很气愤。除了自己做好应该做的外,她还教育孙辈们要尊敬孝顺太奶奶,传承良好的家风。在她的影响下,儿孙们都对老人孝顺,让老人安享晚年。对老人做的这些,她从不对外人炫耀。因为她认为自己做的都是应该的。她常说“谁都有老的时候,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这么做也是给年轻人树立个榜样。愿我们这个社会都来孝敬老人,愿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孝顺的心!”(裴伟)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