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永顺街道:“社区小舞台”演绎“社会大文明”

2019-10-24 09:11:25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作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之一,迁安永顺街道办事处抓时常、抓经常、抓平常,坚持不懈的推进,让长效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实施文明宣传、卫生整治、拆违治乱、秩序整顿、素质提升五大工程,“五位一体”抓好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工作,以“社区小舞台”演绎“社会大文明”。

大力实施社区文明宣传工程

抓好文明宣传在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多角度、全方位地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氛围,该街道办事处采取“动态和静态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让文明之风吹遍每个社区、每个角落。半年来,投资25万余元共新增、更换破损各类公益广告500余处;创办了以“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为主题的手写体板报,每月更换一期;开通了社区、小区内所有电子显示屏,轮番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让文明公益广告占领全部社区阵地。同时,开通社区小广播,出动宣传车一辆,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循环播放“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音频;举办广场舞大赛、居民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京津冀“迁安好声音”海选赛等一系列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寓文明于活动。

大力实施社区卫生治理工程

为使老旧小区达到绿美亮净标准,制定了《永顺街道非物业管理小区卫生保洁管理办法》,认真实施社区物业保洁员周巡查、月拉练、季点评制度,细化卫生考核标准,让社区内51名保洁员养成一种高标准服务的自觉习惯。利用“党员义务奉献日”,组织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人士、保洁员等对永顺、青杨、花园、燕阳等老旧小区进行了卫生环境集中整治,带动了广大居民自觉加入到卫生环境整治队伍行列。大力加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投资30万元维修污水管网24处、更换井盖18个、修复破损路面15处300余平、修剪树木、绿篱100余棵500余平、维修路灯11盏、清除小广告1万余张、清理垃圾150余车,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提升。

大力实施社区拆违治乱工程

对于一些违章乱建、乱堆乱放、乱围乱种、乱涂乱挂等不文明行为,正面宣传和思想疏导,让居民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争当文明好市民。经过摸排,共排查出违章建筑6处、乱围乱种12处、乱堆乱放75处、乱涂乱挂80处、私建车棚、地锁和铁笼狗窝5处、报废车辆8辆。为增强广大居民自行清理和拆除的自觉性,发动社区干部和社区志愿者、爱心人士逐社区、逐户进行宣传,号召广大居民支持文明城市建设,做文明有礼市民,并多次深入到涉事居民家中,做耐心细致地思想工作。截至目前,共治理社区违乱点200余处。

大力实施小区秩序整顿工程

“车辆乱停” “摊点乱设” “广告(牌匾)乱贴(挂)”等“三乱”现象是我市社区、小区久治不绝的城市顽疾。该街道办事处本着“标本兼治、重在长效”的原则,与老旧小区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对小区“三乱”进行彻底根治,进一步规范小区秩序。截至目前,共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1000多个、1600余延长米,治理小商小贩流动摊点15处,摘除广告牌匾55个,向市管局举报非法小广告电话号码23个。做好宣传引导,随时随地提醒居民车辆入位停放;与城管局紧密结合,在条件具备的小区,尤其是平改小区,规划便民市场,先搞试点,最后全面铺开,给流动商贩安“家”,让流动商贩不再“流动”;与物业相结合,每个小区和每个单元门口设置“社区广告信息栏”,给小广告也找个固定的“家”。

大力实施社区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着眼于提升社区文明档次,大力实施社区文明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各社区楼房建筑风格、新旧程度、人员构成、文化底蕴等实际情况,该街道办事处着重打造了“六道文明风景线”,即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服务风景线、社区主义核心观公益广告风景线、文明养成示范社区风景线、“学雷锋”义务奉献日志愿服务风景线、寓文明于活动社区文化活动风景线、网络化管理智慧社区风景线,用这“六道文明风景线”去引领社区建设,引领各社区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工作,从而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崔满良)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