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民政局落实“三个聚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10-19 13:0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明确了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朝着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加速前进的工作目标,迁安市民政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三个聚焦”,构筑防贫脱贫长效机制,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困难群众,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聚焦群众关切

全力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

抢抓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建立全方位救助体系,采取发放明白纸、进村入户讲解等方式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迁安市进一步加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迁安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迁安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等改革政策宣传到位。开展业务培训和巡回指导,提高镇乡、街道民政业务经办能力,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启动第三方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提升核查的进度和透明度,打造“阳光救助”。及时开展调度,实施容错机制,鼓励镇乡、街道大胆实践,进一步完善改革措施。

●聚焦低收入家庭

建立防贫脱贫缓冲带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坚决守住困难群众最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在城镇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666元/月,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824元/年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实行按户保和按人保相结合的办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以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解决边缘户的兜底保障问题。制定《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细则》,将家庭人居收入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以下且家庭财产符合认定标准的家庭纳入救助范围,建立缓冲带,防止边缘户陷入贫困。


●聚焦长效机制

构建“大救助”格局

着眼长远,统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民政”,建立民政、住建、人社、教育、司法、总工会、红十字会、妇联、团委、残联等社会救助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立民政大数据网络系统,以数字化、协同化、透明化、智慧化为特征,搭建社会救助网络平台,达到1+1>2的效果,打造横纵贯通、高效协同、流转通畅的救助服务信息平台,实现救助服务的及时性、主动性、精准性。(通讯员阎双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