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宜居 美如诗画——迁安马兰庄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19-09-29 20:01:42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末秋初的傍晚,微风习习。晚饭后,人们悠闲地漫步在侯台子村新建的水上公园木质栈道上,赏锦鲤青莲,闻荷香四溢,听蛙声一片,看夕阳浸染、晚霞漫天……南侧崭新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灯光明亮,读书角处,三五成群的读者们正聚精会神地读着自己喜欢的书。而紧邻荷塘西侧的文化广场上,则是热闹非凡——带劲的广场舞、喜庆的大秧歌,拉风的篮球赛,还有文化大舞台上农民歌手燃爆的快手直播……人们尽情品尝着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的甜蜜果实。很难想象,在四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垃圾遍布、草木杂生、水体黑臭、人人避而远之的丑陋坑塘,而因改造治理惊艳蝶变成美景宜游的人气旺地。

马兰庄镇积极响应迁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安排部署,于2019年3月下旬,正式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幸福美丽乡村为目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实施分类特色打造,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百姓共享乡村振兴成果,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整体规划 全域“五清”

马兰庄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全域整治,规划先行,制订出全镇整体规划:以基层党建为统领,统筹推进,着力构建“一点四片”整体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典型引领作用,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策,一村一韵”,形成“以点连线,由线扩面,全面铺开”,发挥文化创意,提高文化品位,构建文化休闲平台,促进文旅融合,积极打造“醉美马兰·文化休闲小镇”助推资源型工业重镇转型发展。

“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一切以群众得实惠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镇党委书记曹艳军和镇长王延飞立下的庄严承诺,具体工作中他们带领广大镇村干部扎实践诺,取得实绩。镇党委选派优秀年轻党员担任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落实包村工作责任。开展了“乡村振兴党旗红”系列活动,各村党支部书记个个争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冲锋在前,示范在先,发挥带头作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成效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总结”。镇主要领导坚持每天在整治攻坚一线现场办公、现场要求、现场督导整改落实。采取微信群调度,建立督导检查日报制度。镇领导每天通过“马兰庄镇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群”,实时调度安排工作。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马兰庄镇在全市村庄“五清”专项行动拉练评比中,两次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佳绩,并在全市率先通过环卫服务第三方的“五清”、“十无”验收,专业保洁公司已经于6月中旬全面入驻接管镇村保洁工作,实现“一把扫帚扫马兰”的全域托管。截至目前,马兰庄镇已累计清理积存垃圾杂物7500立方米,清理村内边角隙地65000平方米,拆除清理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400余处。

突出特色 分类打造

该镇在“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坚持统筹推进、分类打造。施行边“清”边“建”,因地制宜,拓展“三建”内容,广泛建设了“小花园”,累计改造新建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小花园82处。在“清”和“建”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改”变农民生活习惯,倡导文明新风。

—— 景观大道,幸福之路。“家门口变得越来越漂亮!”东马兰庄村民吴桂新在晨练时拍下了村边小花园里盛开的野花和街角新落成的“马兰故事”小公园图片,发表朋友圈动态,欣喜的分享了环境整治后满满的获得感。

东马兰庄村是景观大道沿线的第一个村庄。崭新公路宛若玉带,马兰花开美如诗画。景观道自马兰庄滦河大桥起,串联起福瑞大街、东环路、北环路、水马公路,是一条经全线翻建、划定交通标线,高标准的镇村级公路,延绵4公里。沿线广泛实施“绿化、美化、靓化”工程,沿线墙体改造突出徽派风格,一幅幅以乡村美景为主的手绘壁画散发着浓郁乡土文化和艺术气息,让人感觉宛如步入了一座江南小镇;一处处以精致篱笆墙围建的街边小花园里,郁郁葱葱之中,五颜六色的鲜花正魅力绽放。值得一提的是,采用“马兰标准”——统一的高度、统一的角度、统一的间隔编扎的、独具匠心的篱笆墙,成为马兰庄一道独特的风景。东马兰庄村街角空地,建成了“马兰故事”主题公园,为村民创造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沿线实施了长城墙改造、绿化、步道砖更新和广告牌匾规范化整治,营造了宜居宜游宜业的优美环境。

——文化特色,日益彰显。“达峪沟村为1988年整体搬迁村,村子又是全镇最小的一个村,村内街道、房屋都比较整齐,规划设计、特色打造相对有优势。以前村里房屋院墙基本都是砖墙裸露,为了美化提升,我们统一抹灰刷白,并邀请专业画家手绘出生动优美的壁画;原来村里所有地面是100%硬化,没有一点花草绿植,后来,为增加村子的生态之美和柔性之美,我们在街道院墙外,挖土种花栽花扎篱笆,如今五颜六色的鲜花更是提升了村子的颜值;另外,村里的‘百姓大舞台’的建设,村民足不出村就欣赏到各种文艺演出,对此赞不绝口;同时,环境整治后的高颜值也吸引了众多外来客人参观学习,这让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晒得再黑也值得。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和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化乡风文明创建、谋划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上下功夫,使村子内外兼修,早日实现全面振兴。”达峪沟村包村第一书记李晓霞如是说。

李晓霞同村两委干部一道,搞“五清”,谋“三建”——铺道砖,美树穴,扎篱笆、栽月季,督导工程进度、进行文化设计……以其辛勤的汗水、黝黑的肤色,换来了村子的靓丽颜值,以辛苦指数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富有江南风的“百姓大舞台”上,端午节前夕举办了2019“醉美马兰·浓情端午”暨“乡村振兴党旗红”专场文艺演出,盛夏之夜的文化惠民评剧《茶瓶记》,京津冀迁安好声音海选活动等深受百姓欢迎和喜爱;各种主题手绘艺术墙,浓厚了乡村文化氛围;打造党建小广场,建设了“宣誓墙”,为党员活动提供场所;村西打造了翠竹-荷花-徽派景观墙,别具韵味;建设了法治小公园,实现生动普法教育;融合乡土文化和现代文明,建设了民俗文艺、乡风文明、党建文化和村规家训主题文化街,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厚植乡风文明。以环境整治和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品位,助推产业发展。目前,镇党委、政府出台了奖扶办法,正积极引导和扶持该村利用闲置民宅成立农宅合作社,发展传统手工业和农家乐等旅游业态,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侯台子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突出基层党组织“龙头”作用,树立“大党建”意识,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党群共建、成果共享。精心打造了“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街”,建有庄严的党建文化墙、手绘艺术墙及别具特色的人文创意小景观;建设了文化大礼堂,助推移风易俗;打造廉政小公园,宣扬廉政文化;对村南坑塘实施了高标准治理,以前垃圾遍布的脏臭鱼塘被高标准打造成了成“一池碧水,片片青莲;曲径亭台、醉美画卷”的水上公园,连同南侧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西侧宽阔的文化大舞台、文化广场、篮球场、小微权力文化园和党建广场,为村民创造了阅读培训、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优美场所,也为党员活动提供场地,成为了“醉美马兰·景观大道”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通过开展环境整治,该村两委班子更加团结有力,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增强了党员们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了村支部战斗堡垒,增强了组织力和凝聚力。老百姓对村两委工作满意度也在逐步提高,环境变好了,村民无不翘手称赞。

——生态宜居,和谐治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指示,依然在我脑中激荡。我们会不折不扣地执行镇党委的安排部署,攻坚克难、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为民谋福祉,漂亮地打赢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努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的精品村和样板村。”在整治工作期间,李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军信心满满、激情满怀地说。

拆违工作是李家沟村环境整治的一大难题。李学军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从党员干部入手,率先拆违。有些村民开始并不理解。后来见到李学军带领的整治队伍苦口婆心地说、真刀实枪地干,都纷纷响应镇两委的整治计划,投入行动,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通过拆除违建,对环村引水渠实施了彻底清理和美化改造,将村西废弃篮球场改造建设成优美的“乡村大舞台”和庄严的党建广场,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化品位,使三面环山、红顶联排别墅的小山村更加生态宜居。

“这大舞台太漂亮了,广场也整洁宽敞。我们姐妹们每天都来这里跳广场舞,心都格外敞亮。”李家沟村民白梅站在地面颜色宛如碧湖般明快的广场上兴奋地说。

“七一”前夕,在李家沟村“乡村大舞台”举办了“迁安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奖励暨马兰庄镇第二届道德模范表扬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马兰庄镇‘七一’表扬大会”,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再聚力量。

彻底整治 纵深推进

“瞅瞅,这污水经过处理多清亮,能直接用来浇地和冲厕所。”正在使用新安装的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水浇灌院内葡萄秧的侯台子村民侯占兵向笔者介绍道。

马兰庄镇把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和高效清洁燃烧炉具推广,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在达峪沟和侯台子村先行试点,逐家逐户建设了太阳能微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安装高效清洁燃烧炉。目前,污水处理一期工程42户和二期工程121户已经逐批完成设备调试,交付使用,高效清洁燃烧安装推广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以美丽庭院创建打通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通过举办美丽庭院创建现场观摩和评选表扬活动,彰先促后,促进全域创建。全面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推行“双瓮式”卫生厕所改造,提高农村落后的卫生条件,增强农民卫生观念。在全镇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设置分类垃圾桶,并配备垃圾分类收集志愿引导员,引导人们正确分类投放垃圾,提高人们环保意识,倡导文明习惯。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醉美马兰·文化休闲小镇”初具模样。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镇容村貌颜值全面刷新,一幅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醉美画卷正徐徐展开,百姓喜得实惠,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处处可见人们开心的笑脸、听到由衷的赞许。(侯小刚)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