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马兰庄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2019-09-25 17:09:08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兰庄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村庄美,产业旺,农民富”的幸福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科学规划先行

马兰庄镇党委经过充分调研,审时度势,因地制宜,高标准、特色谋划,对全镇全域振兴制定出整体规划:以基层党建为统领,统筹推进,着力构建“一点四片”整体规划;积极打造示范村,典型引领,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策,一村一韵”;以点连线,由线扩面,全面铺开,实现全域振兴。

突出党建引领

该镇坚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统领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创新开展。一是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镇党委选派优秀年轻党员担任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落实包村工作责任,促使其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锻炼提高谋划发展的能力。二是积极推行村领导班子“领头雁”工程。重点开展了“乡村振兴党旗红”系列活动,各村党支部书记个个争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冲锋在前,示范在先,发挥带头作用。三是多形式开展党员活动。通过举行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强化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起到树标杆、警言行作用;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创新工作机制

该镇一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成效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总结”。镇主要领导坚持每天在整治攻坚一线现场办公、现场督导、现场整改。二是统筹推进“五清三建一改”。施行边“清”边“建”,在“清”和“建”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改”变农民生活习惯,倡导文明新风。三是建立督导检查日报制度。镇领导每天通过“马兰庄镇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群”,实时调度安排工作。四是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组织镇村干部到我市各地、迁西、承德兴隆、秦皇岛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镇主要领导跟随市党政考察团到江浙贵考察带回先进经验,创新借鉴。五是广开言路解放思想。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经验促提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凝心聚力寻求新思路、谋划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马兰庄镇干部群众协调联动,通力合作,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市“五清”专项行动拉练评比中,该镇两次获得全市第一名,并在全市率先通过环卫服务第三方的“五清”、“十无”验收,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全域托管。在“三建”重点建设小花园同时,进一步拓展范围,建设党建示范街、主题文化街、主题公园、广场、乡村舞台、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特色设施多处,发挥了文化创意,提高了文化品位,促进了文旅融合,“醉美马兰·文化休闲小镇”初具雏形。(李晓霞)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