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干部孔繁起将遗体无偿捐献给祖国医学事业

2019-09-05 17:31:38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离休干部孔繁起将遗体无偿捐献给祖国医学事业的事迹,在迁安城乡传为美谈。

孔繁起是大崔庄镇步步川村人,1947年6月参加人民解放军,任第41军27师卫生处卫生员,1950 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辽沈战役锦州战斗中,他冒着枪林弹雨,勇敢沉着奋力抢救伤员,荣立大功一次。解放初期,他跟随部队转战湖南、平江、永兴等地剿匪,其间立小功两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在部队进广东行军时,他荣立二等功并受物质奖励一次。1954年12月,孔繁起转业到广西富钟县人民医院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61年10月他调回原籍迁安县工作,先后担任建昌营卫生院院长、城关卫生院院长、赵店子卫生院院长、大崔庄卫生院院长等职务,1983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被县政府记功一次,1983年12月,经组织批准离职休养。

临近暮年的孔繁起,感恩于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他说:“虽然我老了,不能为祖国和人民做多少事了,但回想起当年驰骋疆场时许下的‘为国捐躯,死而无憾’的诺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决定身后把我的遗体捐献出来,供医疗教学和研究,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尽绵薄之力!”

今年3月下旬,孔繁起委托家人到市红十字会咨询遗体捐献事宜。老人的子女向市红十字会转达了老人的意愿。她说:“父亲想自愿将遗体无条件地捐献给祖国医学科学事业,为国家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提高疾病防治能力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这是父亲作为老共产党员、老革命战士最后的贡献。”

4月5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老人的病榻前,对老人无私奉献遗体的崇高精神表示敬意。当时,老人因病已经卧床不起,但他坚持一定要自己在《捐献遗体志愿书》上签字。在家人的协助下,老人用颤抖的双手在《捐献遗体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上了“孔繁起”三个字。

5月27日凌晨,在迁安市老干部局医院,孔繁起病危。家人遵照老人的遗嘱,第一时间与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市红十字会立即联系了华北理工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室张主任赶到现场,在两小时内与家属办理了遗体交接手续,帮助老人实现了“为国捐躯”的夙愿。

孔繁起的义举,闪耀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伟大的人性光辉。他把大爱留在了人间,光照后人,温暖万家。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