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重安乡: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 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2019-08-27 11:32:16 来源:迁安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重安乡坚持以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总揽,统筹做好促发展、保稳定工作。通过借鉴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源头治理、和谐治理、依法治理、常态治理、多元治理“五结合”,探索推行小微调解新模式,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月20日,这乡定期组织召开由各村民调主任、乡贤小微调解员参加的综治、司法、信访月例会,听取各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组织司法所、法庭工作人员、律师通过以案讲法的形式,对民调主任、乡贤小微调解员进行调解培训,切实增强他们的调解能力,提高化解矛盾的成功率。

注重源头治理、压实村级调解责任,发挥村级民事调解在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只是这乡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个侧面。

这乡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级各项事务全部按照清单流程办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农村矛盾纠纷,打牢了农村社会稳定的工作基础。用好制度、遵守制度已经由强制到自觉,进而形成习惯,讲规矩成为全乡农村干部的工作常态。整合综治、司法、信访、公安、法庭及社会力量,成立综治中心,聘请专职律师坐班,负责法律咨询、调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走法律途径。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各村公共法律服务群实现互联网+普法,向村民传播最新法律法规,做到法律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借鉴“枫桥经验”,全国首创了X+5小微调解新模式。“X”是指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将一批有一定威望,热心调解的群众纳入平安人才库。包括乡贤、“两代表一委员”、“三老人员”、党员、返乡成功人士、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等各行各业人士,充分利用他们同群众联系紧密、有专业知识储备等优势参与调解,不伤和气地化解矛盾,为村民排忧解难。“5”是指5种小微调解途径,即村级微调解、乡级微调解、品牌微调解、治安微调解、诉前微调解,“五管齐下”,通过开展联合调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治理有效。这乡信访量连年下降,民事纠纷调解数量和质量发生了根本变化,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7件,律师、司法所、法庭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引导法律途径16件,代写民事诉状12份。X+5小微调解模式更好地提升了这乡调解工作的专业性,实现了小微调解的全覆盖,确保调解工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来源:迁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