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构建四级城镇体系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2019-08-23 18:4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近年来,迁安以四级城镇发展体系为总揽,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向园区集聚,人口向城镇集聚,总人口77.8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7%,在2018年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评比中列第13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2.6亿元,增长8.5%。

图片2_副本.png

图为海绵城市迁安

迁安通过规划与机制并举,强化顶层设计,把全市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确立了1个中心城区、3个城镇组团、38个新型农村社区、48个特色保留村的“1—3—38—48”四级城镇体系,分类施策、统筹推进。

城市与乡村并重,城乡等值发展。一方面,建设魅力中心城区,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另一方面,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品质生活共有共享。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低保、养老保险、住房保障实现全覆盖。

产业与人气并盛,城乡活力迸发。规划建设4家省级园区,创造了全市80%的经济总量,提供了50%的就业岗位,10万农民放下锄头变身“上班族”。加强“城中村”改造和“空心村”治理,累计搬迁改造47个村、20个农村社区集聚了12万农村人口,农民转身变居民。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全面实行子女入学同城待遇,系列新策加速了人口城镇化。

图片3_副本.png

图为市民在三河里生态走廊游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迁安被列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在21.5平方公里示范区内,实施海绵功能项目189个,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改造雨污水管网50公里,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去年,建成区经受住了18小时台风过境强降水考验,海绵经验被住建部向全国推广,4月份顺利通过国家三部委验收。

走访中,记者亲身体会到这座产业发达、活力无限、山水融城、宜居宜业、资源富饶、物华天宝城市的魅力。这座北方小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宜居城市,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谱写了一曲城乡融合发展的崭新乐章。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