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幸福!探访“全国最美家庭”!果然不一般!

2019-08-23 12:01:56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木厂口镇老干部协管员陆晓玲,有一个幸福的5口之家,丈夫、年迈的父母和独生女儿。从1999年在城里购置了楼房以后,一家就久居燕惠小区。2010年,老家拆迁后,按人口结构,家里分了楼房。一家人就城里、老家新居哪方便住哪,共同生活26年。晓玲一家积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顶风冒雪帮邻人找回离家出走的儿子、调节两家运费纠纷,晓玲和女儿共同帮助与亲人失散的葫芦岛母子买车票、联系家人,寒夜收留遵化市离家出走的女孩,并买票送回家,主动为灾区捐款,16年始终如一地热心帮助瘫痪妇女蔡桂敏母女,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文明礼让的家庭

晓玲刚结婚时,发现公公和丈夫都有个不雅的口头禅,而且婆婆稍不顺心就带脏字,在晓玲的耐心劝导和监督下,不出半年,都改掉了各自的毛病。晓玲的女儿出生后,每个人都以身作则,待人接物文明礼貌,女儿从小到大就没吐过一个脏字。晓玲看到闺女大学时被评为“三好学生”,老师从几个方面分析她荣获三好学生的条件,其中一条就是“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处理了班内很多棘手的事情。”每次出门,婆婆会千叮咛万嘱咐:“礼让三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于是,这一家人待人接物越来越文明礼貌。

崇尚民主的家庭

家里有大事小情,总要坐下来,共同商量,达成一致意见后,再去实施。女儿读高中选择文理科时,晓玲给出了文科的建议,但女儿还是选择了理科,而且成了迁安一中唯一一个读理科的文艺编导特长生。因为路是自己选择的,女儿做的顺风如意,年年得奖学金不说,2017年还以优秀毕业生参加了毕业典礼。松护拆迁时,领导说本村人不便参与拆迁工作。“你们单位松护本村人一个都没让参与。可是白龙港拆迁了,领导却要抽调你,这是领导对你的肯定和信任,你怎么能拒绝呢?只要你心里有杆秤,公平公正,就什么也不要怕!”女儿的这番言论坚定了晓玲的信心,也打动了公公婆婆。丈夫在一旁也帮着“敲锣边”,夫妻俩终于说服了老人,晓玲得以安心协助拆迁工作队,巧妙化解了一个又一个棘手问题,当事人认可、群众称赞、领导满意。

尊老爱幼的家庭

晓玲和丈夫尊重孝敬彼此的父母,这在婆家和娘家是有口皆碑的。2016年7月13日早,母亲病重,丈夫主动请了假,和晓玲第一时间赶到娘家,一起把母亲送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可第二天,大夫下了病危通知书,说已经没有住院的必要了。但晓玲还是坚持说医院各方面条件总比家里强,坚持让母亲留院治疗。弟弟发动亲戚来做晓玲的工作,综合考虑,晓玲最终同意了把母亲接回家看护的建议。33个夜晚,晓玲衣不解带,给母亲翻身、换洗。为了能第一时间掌握母亲的动态,母亲侧身时,朝左侧,晓玲就躺在左侧,朝右侧,晓玲就躺在右侧,把母亲上边的那条腿和胳膊都搭在自己身上,搂着母亲睡了33个夜晚,稍有动静,她便很快知晓。在她的精心呵护下,母亲硬是坚持了34天。2016年9月底,晓玲和女儿带上公公婆婆和父亲乘高铁坐飞机,踏上了湖南之旅,了却了公公婆婆和父亲对高铁、飞机、游艇的好奇与渴望。有人说,这花费太高了。晓玲和丈夫却不以为然,钱花了还可以再挣,可老人的这点心愿都满足不了,那父母和自己的遗憾是无法弥补的。

助人为乐的家庭

在社会上,走到哪,一家人就把温暖带到哪。一个寒冷的冬天,晓玲下班回家,发现车库门口畏缩着一个身影。走过去一看,是个和女儿一般年纪的女孩,晓玲亲切地问女孩怎么这么冷的天不回家,女孩“哇”地一声哭了。原来是女孩挨了母亲一巴掌后,赌气离家出走到此。晓玲赶忙唤来女儿,和女儿一起把女孩带回家,婆婆做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左哄右劝,方知女孩是遵化市人。与女孩母亲联系上后,第二天上午,晓玲给女孩备好路上吃的喝的,亲自把女孩送上了通往遵化的客车。收到女孩母亲的回复后,晓玲悬着的一颗心方才落下。邻居夫妻矛盾、婆媳矛盾、民事纠纷,只要晓玲碰到,马上赶到现场,逐一化解这些矛盾纠纷。楼上住户因运费与他人发生纠纷,晓玲和丈夫立即跑到楼上解劝,并与派出所一起把矛盾化解;汶川大地震,一家人主动为灾区捐款1400元;16年来始终如一地热心帮助瘫痪妇女蔡桂敏母女……

奋发向上的家庭

公公常说:读书的好处很多,让你知礼仪,懂感恩,求进步。公公婆婆每天用在阅读的时间至少三个小时,他们还养成了记笔记、写心得、手贴画等好习惯,一直是学习的榜样。陆晓玲从事妇联相关工作近30年,扎根基层,走村入户,足迹遍布木厂口镇19个村7000多户,调节家庭矛盾、邻里纠纷500余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件。晓玲因为工作出色,连续多年荣获多种奖项。晓玲的妇女信访代理工作“三四三”经验做法在全唐山市推广,其他省市妇联系统和信访部门多次到镇参观学习经验做法,4次参加全国妇联和中央办公厅来唐调研座谈会,并汇报经验做法;2014年荣获河北省妇联系统先进个人,所在单位也被评为支持妇女工作先进乡镇,作为河北省妇女十三大代表参加2013年的全省妇女代表大会;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丈夫不甘落后,岗位大比武,成绩名列前茅,年底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获得了2000元的奖金。女儿期末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了奖学金;2017年7月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