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的戏剧情怀

2019-08-19 14:54:36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市秋月评剧团的前身,老年戏迷协会始建于1999年9月,是一个业余的群众文化团体,由七八个戏迷票友组成,原地矿局退休干部吴秀清任会长。在无场地、无经费、无设备的情况下,老年戏迷协会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和晚上,以打地摊、串胡同、唱段子的方式开展演唱活动。为了弘扬传统评剧艺术,活跃城乡文化生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2009年,经迁安市政府原副市长徐春瑞提议,老年戏迷协会更名为迁安市秋月评剧团。

为了发展壮大,秋月评剧团很快吸收了一批有戏曲专长的文艺爱好者加入演出队伍。请导演、找资金,开辟演出场地,一步一步向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到2010年,秋月评剧团演职员发展到29人,并一直保持到现在,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0岁高龄,年轻的也已办理了离岗手续。在剧目的选择和排练中,开始从唱段子向折子戏和大戏发展,现在已具备演大型古装评剧《打金枝》《乾坤带》《秦香莲》《花为媒》《重圆记》《茶瓶计》《清风亭》《王二姐思夫》《包公出世》《人面桃花》《姐妹易嫁》等15部大戏。在场地上,从打地摊、串胡同走向了专业性舞台。根据广大市民需要,演出从城镇到农村,从大剧场到农家小院,坚持常年活动。在资金筹措上,采取企业捐一点,商演挣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式,致力滚动发展。现在,剧团的音响、服装、道具、乐器等固定资产已达十几万元,具备了远途大型演出和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一系列演出条件。

在演出方式上,秋月评剧团坚持自发性的票友聚会与公演、商演、义演相结合,以送戏下乡为主,尽力满足多数群众不同的文化需求。全团新老同志团结一心,拼搏奉献、不求索取,以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崇高的责任心,全身导有方,演职员基本功有了很快提高。80岁的退休老同志吴桂兰老当益壮,时刻关心剧团的发展,两次手术后重新走上舞台。优秀年轻演员吴翠云、宁红梅、邵建兵正确处理工作、家务与排练、演出的关系,勇担主角儿,演出两个半小时的大戏下场后从未叫苦叫累。11人组成的乐队在司鼓刘启明、板胡刘志忠的带领下,水平早已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李玉虎身兼多职,除负责心投入到排练和演出活动中来。导演潘成退休后腿部患骨病走路艰难,但从未因病请过假、旷过工,认真备课,认真组织全团人员排大戏。由于指剧目主持外、还肩负舞台设计、道具使用等几项重要工作,已成为广大戏迷票友的贴心人。

高素质的演唱队伍,带来的是高水平的演出。剧团每逢重要节日必有演出,如“五一”在广场慰问劳模并在工地与民工同欢,“六一”在校园操场与小朋友同台,“七一”党的生日与有关单位联庆,“八一”建军节到驻迁部队慰问;九九重阳节到老年公寓和敬老院献爱心,奉献上一场场精彩唱段、折子戏。这些活动剧团虽坚持了数年,却从未收过任何费用,未吃过任何单位一顿饭,未接收过任何单位馈赠的礼品,深受群众欢迎。尤其是敬老院的老年人,每逢重阳节,他们翘首以盼,都说过节像过年一样快乐。在上级领导的关爱下,市委宣传部、文联、文旅局等单位对剧团的演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2017年,该团配合迁安联社主办的“金融惠民送戏下乡情暖社区”主题活动在君和广场组织专场演出,既普及了金融知识,又增进了群众与农商行的感情;为疾控中心主办的防艾滋病宣传演出,正确引导了广大群众和家庭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地预防艾滋病的传播与蔓延。每年的春节、国庆节两大节日,在容纳千余人的市文化广场为广大市民献上一道道文化盛宴,每次演出都座无虚席。在文化广场的慰问演出,近两年来又得到了九江线材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领导说:在企业转型发展取得累累硕果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主动为广大市民搭建演出平台,积极参加演出,让老百姓每年都看上几场大戏,几场新戏。各方的支持,为剧团的慰问演出增添了新的活力。

2015年9月,秋月评剧团应邀参加唐山市评剧发展促进会、唐山市文广新局组织的103个城乡业余评剧团交流观摩大赛,参演剧目《王二姐思夫》荣获一等奖,古装戏《重圆记》获二等奖,是这次荣获最高奖励的县区。

2017年6月23日至25日,秋月评剧团代表唐山市在天津海河大剧院参加京津冀迎“七一”评剧大展演活动,《重圆记》整场演出受到京津两市艺术家们的高度评价,为天津市广大戏迷朋友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剧中饰安郎的小生演员王好双膝跪地,向母亲求饶一段,唱腔委婉动听,抑扬顿挫分明,嗓音高亢明亮,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为做好评剧事业的传帮带工作,近两年来,原剧团板胡二胡大师任建国、韩富,鼓师李铁军也主动投身到该团中来,发挥余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秋月评剧团历经20年的艰辛历程,汇聚了各行各业,离休不离职,退休不退色的评剧票友,大家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离岗后依照追求着梦想,散发着余热。2018年度,秋月评剧团被国家成人教育协会评为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单位,获河北省社区宣传教育金奖。

评剧事业谱新曲,追梦迎来满园春。在今后的工作中,秋月评剧团将不断挖掘戏剧人才,为广大市民奉献更多丰富精彩、喜闻乐见的评剧剧目,在各级领导的关爱下,秋月评剧团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评剧艺术发扬光大,为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努力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作出新贡献。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