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各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首战告捷

2019-08-19 14:54:46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杨各庄镇严格按照“五清三建一改”总体要求,全民动员、全域推进、全情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攻坚战役中来,以空前的决心和毅力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剑,努力营造舒适、和谐、美丽的乡村氛围,打响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发令枪。经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和扎实推进,镇域内基本实现了“垃圾清、塘沟清、粪污清、残垣断壁清、门前杂物清”,乡村振兴首战告捷。

上下一盘棋 压实责任重落实

工作推进过程中,该镇从上到下按照“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包户”原则,将任务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必须“下沉”入村入户,与两委干部一道,逐街逐户找问题、找死角,高标准制订解决方案,严要求执行整治措施。整治过程中,全体干部胸怀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遇见阻力要善于与群众打交道、做工作,同时要认真排查摸底,分解工作任务,制定整治标准,明确整治重点,严格把握时间节点,从严狠抓落实。

多样化宣传 浓厚氛围见成效

为了营造一个全镇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该镇制订了《杨各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方案》,充分利用绘制文化墙、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明白纸、编制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册、在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形式分别就氛围渲染及“五清、三建、一改”的具体内容解读进行宣传。期间,共悬挂宣传条幅50条,发放明白纸2万份、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册4000册。在开展“五清”期间,坚持以“乡村振兴党旗红”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戴党徽、扛党旗、作表率”行动,让广大党员拿起工具走上街,以实际行动感染广大群众。通过组织党员签订承诺书、召开专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广泛运用广播、简报、微信公众平台等,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报道“五清”工作动态,宣传“五清”工作典型,营造了一个全民动员、全党带头、全域治理的强大声势。

线上线下勤调度 传导压力提效率

该镇要求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每天坚持入村,督导村干部积极开展工作,检查整治推进进度和标准执行情况,并随时查找问题,随时进行整改。实行包村干部日汇报制度,每天下午四点,包村干部利用微信群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每两天召开一次调度会,便于及时汇总各村进展和问题。镇振兴办、镇纪委联合成立督察组,每天对包村干部入村督导情况、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汇总,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指出各村存在的问题,倒逼各村提高标准,加快进度。镇派出所成立专门队伍,就在“五清三建一改”工作中产生的矛盾、阻挠现象进行排查、解决。

学先进树典型 比学赶超促提升

该镇由镇党委书记带队,先后多次组织37个村党组织书记、包村干部共计90余人来到迁西县及本市扣庄乡、五重安乡、彭店子乡、马兰庄镇学习观摩,学习各地开展“五清三建一改”工作的思路和攻坚克难的经验,各村干部对标对表,反思各自的工作,找到了差距,明确了不足,当即纷纷表示回村立即按照上级要求,不折不扣的按照标准快速推进工作,有效促进了“五清”效果的提升。在“五清”过程中,全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涌现了李冠星、王玖、刘志成、王勇等一批认真负责的包村干部,何玉海、姜民、魏景兴等一批敢想敢干的农村干部,孙计光、玄尚、韩玉芝等一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共产党员和姜海、玄立文、玄鹤文等一批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热心群众。

面貌大改观 高质交卷显成效

通过近三个月的持续攻坚,全镇累计出动人员2.1万人次,车辆1.9万辆次,清运垃圾4.6万吨,土石方4.5万吨;清理房前屋后牛棚羊圈等私搭乱建1000多处,残垣断壁400多处,所有村庄面貌得到彻底改善。经市市农业农村局、城管局和康洁环卫公司联合组成的“一把扫帚扫迁安”验收组的验收检查,合格率高达91%,其中东高庄村、徐流口村等34个合格村目前已经顺利移交给康洁公司。

建管并进 全面提升助振兴

对于验收未通过的村,该镇要求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早日验收通关。对于验收已经通过的村,立即建立由康洁公司统一“清扫、收集、拉运”的垃圾治理模式,统一配备保洁员,设置垃圾桶,定点收集,一天一清运,解决农村垃圾收集无人管、无去处的问题。与此同时,开展卫生防疫、健康生活等教育活动,使村民认识到“清”是手段,“改”才是最终目的,改变村民不良习惯,助力健康生活;以“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镇域环境。下一步,我镇将按照“分类推进、打造示范区”的原则实施“三建”项目,以点连线,以线构面,深度挖掘各村历史文化底蕴,谋定建设主题,提升打造内涵,突出打造效果,促进全镇“三建”工作全面展开,实现农村生活环境有效提升。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