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手炉

2019-08-09 11:18:14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时候,同村一个姓方的小伙伴家里有不少稀奇古怪的老玩意儿,有玉鱼,有骨质手柄的短刀,还有鼻烟壶。据说,他的爷爷在解放前是个生意人,很有钱。后来,经常有收古董的人神神秘秘地去他家里。村里老人说,他爷爷把不少私藏的宝贝换了钱来填补家用。那时候,我去他家里玩的时候,看到他家的窗台上放着一个长圆形铜制的东西,大小相当于两个肥皂盒。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上面有提梁,铜盖上的镂空眼就像是篾条编织的图案,简单但是很精美。常年摩挲,铜质的表面十分光滑,泛着一层柔光。小伙伴说,这是手炉。天寒时节,在里面装上炭火,可以暖手。前几年,我和他聊起这些旧事。他说,家里的老物件真的有不少,但到了爷爷去世前已经折腾的一件不剩了。但是,那只手炉还藏在家里。有人出几万元想买走,他没舍得,因为这是爷爷唯一的一件遗物了。

铜手炉又称“袖炉”、“手熏”、“火笼”,是旧时宫廷乃至民间普遍使用的掌中取暖工具。《辞海》中解释说:“冬天暖手的小炉,多为铜制。”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铜手炉已退出生活的舞台,逐渐被人遗忘。但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铜手炉开始在书刊杂志和拍卖场上频频亮相,它丰富奇异的造型、精湛华美的工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据专家考证,手炉是从火盆使用中演变过来的。到了唐代,人们开始用铜制成手炉,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当时的手炉器型以方圆二式为主,里面放火炭或尚有余热的灶灰,小型的可放在袖子里“熏衣灸火”。在明清时,手炉制作达到了高峰,从存世的实物、史料及文字、书画作品中,不时可以寻觅到佐证。

由于手炉是达官贵族、富贵女子所用的掌上之物,因此,工匠们制作非常精致。其造型多姿多样,有圆形、方形、长方形、椭圆形、六角形、八角形、瓜棱形、梅花形、海棠形等。另外,在考虑手炉的坚固性和美观性的同时,工匠们将炉底分别设计成平底、凹底、奶足底、荸荠底等,并且在手炉提把上也作了艺术设计,如弧形柄、花纹柄、花篮柄、折角柄、竹节柄等等。通过刻画几何形纹饰、吉祥纹饰等表达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希望、追求、吉祥等。如“福禄寿”“和合二仙”“竹报平安”“喜上眉梢”“鲤鱼跳龙门”等图案手炉。运用镂雕和錾刻两种工艺,在炉盖上刻有镂空的花鸟或吉祥图案,有的还在炉身上雕刻人物、花鸟、山水等纹饰,达到了手炉艺术形象的完美。

制作手炉最有名工匠是张鸣岐。他是明代万历年间浙江嘉兴人,他制作的手炉多姿多样、工艺精湛、性能优越,为人们所重。据《鉴物广识》《新溪杂咏小集》和《梵天炉丛录文物》记载介绍,张鸣岐制作的手炉厚薄均匀,花纹精细,整炉不用镶嵌或焊接,全用榔头手工敲击出来,炉盖上的雕镂很细,但用脚踏不瘪。盖子十分紧密,虽然用了很久,也不会松动。尤其令人惊奇的是炉中炭火虽烧得很旺,但摸上去却不烫手,热度与炭火不热时一样。除张鸣岐以外,明清时制作手炉的名匠还有王凤江、周文甫、蔡家、蒋抱云、徐守素、王吉、潘祥丰、赵一大等,“皆名闻朝野,信令传后无疑”。

近些年,手炉作伪的很多,真品精品很少在普通市场流通。宋代以前没有黄铜与白铜,只有青铜和纯铜,青铜不宜制作手炉,清代以后盛行黄白二铜,且黄铜使用比白铜还要迟。鉴别时可视手炉的底足,如露有黄铜的,即可断定清末民国之物品。如紫铜,可分两方面,具有古朴厚重之感,纹饰素而精,一般来说可达明代;如轻薄而纹饰花妙,大多为清代手炉。锈色为古铜器特有之美,也是鉴别手炉时的着眼之点。常见锈色有绿锈、红锈、黑锈、紫锈等。锈色种类、锈色深浅,不能作为真伪的根据,均与地理环境和铜质成分有关。凡伪制之锈,不论何色,如以加碱的开水刷之,其锈即落,暴露无遗;如伪造玻璃锈,可用烙铁去烫,伪者即发出松香与胶水味,真者毫无变化;如用硝镪水和盐卤所伪造的锈,可以舌舐之,有咸味者均为伪制。且伪锈多深浅不匀,不能与器体融合。用手摩娑没有滑爽之感。手炉基本上是手工制作的,而仿品绝大多数均是浇铸而成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手炉的纹饰系人工錾刻而成,入铜笔画呈上宽下尖,偶有刀滑处,每画深浅不一(包括小圆凿圆点花纹),字口与平面交接处干净、平整、锋锐,且能制出细画如丝。清中晚期,錾花发展形成了独立的艺术,特别是咸丰、同治年间,在铜器上錾花已达鼎盛时期。因此,满工纹饰的精品手炉基本上是这一时期的产物。从赝品手炉来看,仿造名家制作的较为普遍,除了注意款识的形式、字体外,还要注意工艺制作的精细程度,特别是炉盖的纹饰是否达到精细的程度,款识再逼真,其工艺制作达不到水准,一定是伪品。

如今,手炉一般不会用来当作暖手用具了,收藏者大多是搁置在博古架上,作为摆设来欣赏,另外,还可用来代替熏炉焚香、用作插花道具等。尽管已经脱离了原有的功用,但手炉依然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装点着今人的精神世界。(田伟)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