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党建“龙头” 建“醉美马兰”

2019-08-02 08:39:51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兰庄镇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龙头”,积极运用“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乡村振兴的“马兰探索”实践中,构筑“大党建”格局,描绘出“醉美马兰·文化休闲小镇”的生动画卷。

凝聚共识 树立党建引领意识

乡村振兴工作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部署,马兰庄镇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班子联席会,就如何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形成了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的基本思路,特别是在赴南方考察学习过程中,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持续向全镇党员干部传递南方发达地区的先进做法,学习考察结束后,及时组织会议,传达学习先进经验,并提出了建设“文化休闲小镇”的目标和“醉美马兰”宣传口号。5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经验促提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活动将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传达给了每位党员和村民代表,使他们能够深入了解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心,形成共识。

激发活力 浓厚党建引领氛围

该镇党委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党建活力。一是通过举行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宣誓仪式,唤醒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通过开展“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活动,让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尽义务、做贡献。三是推行“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成效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总结”。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首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现场要求、现场督导整改落实,传递镇党委、政府决心,确保了工作高效推进。四是深入开展“领头雁”工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各村党支部书记个个争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冲锋在前,示范在先,发挥带头作用。五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率先垂范、担当有为,进而带动群众,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六是开展特色主题活动。通过举办“醉美马兰·浓情端午”暨“乡村振兴党旗红”专场文艺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七一表扬大会”等活动,充分营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环境。

创新载体 探索党建引领模式

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该镇党委不断探索“党建+”的社会治理模式,一是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小宪法”作用,广泛征求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的意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村规民约;二是成立“乡贤参事会”,积极引导因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本土精英、因求学、致仕、经商而走入城市的外出精英加入乡贤协会,充分发挥他们丰富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服务于乡村社会治理。三是成立平安和谐促进协会、平安志愿者协会、调解委员会、退伍军人服务站等社会组织,共同促进社会治理。

强化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该镇通过微信公众号,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及时推送工作简讯和系列专题报道,第一时间并发布马兰庄镇乡村振兴工作进展。其中,以公众号制作发布的“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村党支部书记风采系列专题片”,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中收到强烈反响;精心制作“美篇”,融合图、文、视频的形式全面、及时推送马兰庄镇乡村振兴工作动态及阶段性成果;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在《唐山劳动日报》、《河北经济日报》、长城网、唐山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发表了一系列凸显马兰庄镇乡村振兴工作做法和成果的新闻稿件,累计发布公众号视频推文29期,制作美篇工作动态77篇,唐山市级以上报纸报道6次,唐山市级以上电视(广播)报道2次。

党建加强 群众喜得实惠

该镇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建强了基层堡垒,创树了特色品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其次通过对村居环境特色规划设计、美化提升,发挥文化创意,提高文化品位,构建文化休闲平台,“文化休闲小镇”建设初具模样。村里街头,随处可听到老百姓由衷称赞的声音,处处可见老百姓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老百姓切切实实在党和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在产业发展上,启动“三变”改革,探索闲置民宅入股、联营等方式,成立农宅合作社,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等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其中,李家沟村以高端民宿养老区作为发展定位,探索发展“乡村民宿养老”的新型养老服务产业。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