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整治党旗红

2019-08-02 08:39:55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就在一个月前,马兰庄镇侯台子村村头的坑塘改造还是牵绊村民们的一件烦心事儿,如何改?改成什么样?村民们有过无奈,有过踌躇,也有过期待。如今,他们的梦想正在慢慢变成现实,曾经的卫生死角即将变成一个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商业经营、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综合性景观项目。梦想的实现源于该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运用“党建+”模式,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创新开展,实现了环境整治的全域推进。不仅如此,该镇正在打造的文化休闲小镇特色鲜明,美丽的篱笆小花园、精美的手绘艺术墙、生动的人文创意小景观,营造了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正在建设的东环——水马公路“景观大道”及依山傍水的李家沟村文化休闲度假区,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化品位,一幅“醉美马兰·文化休闲小镇”的生动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而这只是迁安市集中开展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此项行动中,迁安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举全市之智、全市之力投入乡村振兴战场,书记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实现了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全域整治、全方位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奋勇争先,使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得到了提升,基层干部作风得到了锤炼,共产党员的意识得到了唤醒,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为加快补齐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飘扬在一线的旗帜。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迁安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一线,率先垂范、担当有为,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用实际行动推动“五清三建一改”行动顺利开展。

扣庄乡吉王庄村76岁的老党员蔡得志在迁徐路附近租了一处场院用于养殖和农机具买卖,已经营多年。全村开展“五清”整治行动后,蔡得志第一个响应号召,不等不靠,自费雇佣铲车和吊车拆除院内活动板房,全家出动清理杂物;党员王彬在村西有个废品收购站,两委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后二话没说,马上联系买主将场院及院内物品卖出,尽快腾空土地;党员蔡德华、蔡芝带头清理房前屋后,同时动员左邻右舍清理自家门前杂物……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纷纷行动起来,动手清理院内院外杂物,全村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搞“五清”的浓厚氛围。

木厂口镇木厂口村村大人多、生活富裕,受益于钢铁产业发展但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该村积极落实“党建+”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把“五清三建一改”专题党课上到了“五清”现场,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好头,村民代表个个响应,身先士卒当表率。73岁老党员王福主动拆除了门口的雨搭,清走了砖石瓦块;老党员王兴主动拆除了房门口的步行台阶; 72岁老党员王丛主动清走了门口的柴草杂物垛和砖石堆……清拆过程中,木厂口镇领导现场督导,有时早上5:30就到了现场,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谋划、支招、指导拆违清运工作;镇包村干部付国龙带病坚守,王志明从不落场;村书记张永海冲锋在前,日夜坚守清拆一线;村两委干部王庆福等密切配合、身体力行,披星戴月、尽职尽责,始终奔波在清运现场。一名党员就是群众的一面旗帜,一位村民代表就是群众的一座方向标。很快,村民的思想和意识就统一到了行动目标上来,纷纷积极配合,主动请缨,陆续参与。村民刘春友第一个主动要求拆除了房门口的踏步台阶和宅外墙;村民王桂生把门口的柴草垃圾和30余棵杂树砍伐并清走,毫无怨言;村民王文才主动清除了门口的石头垃圾堆、小棚子、清伐了柴树、果树……一时间,村内“五清”多点开花,使攻坚行动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高潮,一个街净巷美、安乐宜居、百姓满意的新景象正呈现在人们眼前。

每名村支书都是环境治理的“领头羊”。 我市农村“两委”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在“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中打头阵、作表率,身先士卒,调动群众积极性,组织动员群众自觉行动、广泛参与,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家园,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的“领头羊”。

蔡园镇新庄村党支部书记彭杰在“五清三建一改”行动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人手不够他就带头上阵,拿起铁锹、扫帚清理垃圾,协调铲车、垃圾车,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始终奋战在整治一线,用执着和热情感染着每一个村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在他的带领下,新庄村成为整个蔡园镇环境整治的标杆。

上庄乡北白庄村人口多、底子差,被一些村民讥讽为家家烂堆、户户烂放、处处烂样的“三烂白庄”。为了摘掉这个帽子,还村民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刚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秀芹利用两天时间,走访了38家亲戚和12个朋友,让他们主动带头清理。两天下来,她只吃过一顿饭,睡了几个小时,嗓子说哑了,起了一嘴的泡,最终说服这50家用最短的时间主动将自家门前屋后清理完毕。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也深受感动,他们纷纷走访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就这样,第一天50家、第二天80家、第三天100家……全村快速掀起了环境整治高潮。该村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我是党员我带头”志愿服务活动,村内党旗飘扬,党员干部你争我抢,奋勇争先。两委干部赵翔、赵会来家的铲车、钩机、货车义务出工10多天;84岁高龄的老党员赵子堂,没有缺过一天勤;76岁老党员赵伶每天用轮椅推着身患脑血栓不能自理的老伴儿参加义务劳动;年轻党员杨秀峰下夜班不回家直接奔清理现场……仅仅半个月,该村面貌焕然一新,并在4月28 日全市环境卫生拉练中被评为全乡第一名、全市优秀村。

每个党组织都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我市乡村两级党组织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为“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推动农村环境绿化美化,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成效。以开展“党员活动日”为抓手,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我是党员我带头,环境整治争先锋”“党旗飘扬,党徽闪耀”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现状。形成了人人珍惜环境、保护环境、优化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各村挑选整齐、美观、可塑性强的街道,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展望未来”等文为主要内容,以宣传标语、漫画等展示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街,唤醒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党的教育,知党恩,跟党走,让乡村两级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中坚强的战斗堡垒。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彭店子乡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包片,入村指导,一线指挥,带头攻坚;机关干部放弃双休深入一线,督导把关,担当尽责,通力协作;村两委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率先垂范,直面问题,一线作战、较真碰硬;广大群众自发自觉、积极参与。在组织领导上形成一盘棋,在协调配合上拧成一股绳,在五清线路上织成一张网,多次组织外出学习观摩,找差距、明方向、鼓干劲,乡村两级干部持续坚守一线,对沟塘渠、连村路进行全面整治,保持全民“五清”的热度不减。在持续抓好“五清”不松劲的基础上,该乡因村制宜,量力而行推进“三建”,集中人力物力全力推进京哈高速沿线整治。依托规划先行突出村庄特性,把特有的夷齐文化融入其中,对重点沿线、重点部位进行美化,以“夷齐文化”为引领,深层次挖掘村庄文化,提升村庄的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文化阵地,传承文化、宣传文化、传播正能量,提升乡风文明,突出地域特色。

永顺街道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着力打造产业兴、农村美、民风好的迁安样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下齐心、再鼓干劲,以党建为引领,大力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治理,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提升基层党员和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和自主性,全员投身到“五清”工作中来。对所有村内外、连村路、背街小巷、坑塘沟渠进行深度治理。通过近一个半月的集中整治,潘营片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党旗飘扬聚民心,村庄旧貌换新颜。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党群、干群也在同心协力、摸爬滚打中变得更加密切、变得水乳交融,干部队伍和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攻坚行动还在继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将一如既往、一鼓作气,不松劲、不懈怠,推动工作持续纵深开展,确保乡村振兴朝着“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加速迈进。

来源: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