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蝶变!到迁安这里,看党旗如何领航赢民心!

2019-07-30 16:42:46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这地下室堆得都让人看不过眼、下不去脚,有的在公用地儿闸上了隔断、垒上了墙。现在多整洁、多清亮,也没安全隐患了,瞅着都舒心、住着都开心”木厂口镇白龙港小区78岁的老党员孟庆增欣喜地说。

“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开展以来,木厂口镇白龙港小区按照“完善提升、分步实施、凸显特色、打造精品”的工作思路,突出党建、精准施策,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社区居民拍手称快,一个景美民富、人和气正、管理细、机制全的和谐精美画卷正在尽情展现。

白龙港小区辖原有白龙港、孟家沟、郝庄子、朱家店、脑峪门和黄柏峪6个自然村,672户、1800口人,外来租住近500人,居民生活富裕。但由于多年农村的生活习俗和小农意识,虽然住上了楼房,有的居民还是在社区的空闲地和地下室公用地垛了不少柴火、箱子、橱柜等生活垃圾,甚至个别居民一天三顿饭还在小区外支灶生火,部分铺砖的路面被个别住户改成了菜园子,与现代化小区极不相适,特别是小区临街的商铺私搭乱建,有的严重影响了交通……“说实话,我们在去年后半年就进行了集中清理,但由于多种原因,出现了梗阻……这次全市‘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抢抓机遇,应时而谋,乘势而为,顺势而动,一鼓作气,打了个小区环境整治翻身仗。”白龙港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蔡青指着小区内清拆出来、正在规划建设的空闲地儿,既欣慰又感慨地说。

“说句良心话,看到镇里别的村清得热火朝天、环境焕然一新,让我很受触动。一种特有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油然而生!”当了25年村干部的蔡青若有所思,一种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的政治责任感在心中涌动,并很快变成了付诸实施的具体举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镇党委书记耿国军、镇长张新松,一天一趟,牵挂于心,为小区发展提升指方向、明路径、支实招;包村干部镇组织委员张红蕊起早贪晚,一线指挥,从不落场。”蔡青深有感触地说。工作中,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凝心聚智、形成合力,善作善成、持之以恒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思路决定出路 态度决定成效

蔡青深知,“五清三建一改”的关键在于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担当实干的党员干部队伍,而党建恰是激活这股力量的“钥匙”。工作中,党建始终发挥着引领作用,激发出乡村振兴的澎湃力量,让党员肩上更有了责任、心中更有了使命。“三会一课”,始终如一,风雨不误,国内形势、党的政策,耳熟能详、悉记于心;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议方案、定措施、想实招、出点子:“是该清清啦,住楼了就得像个楼区的样儿”“清,必须清,必须彻底清拆!”“我赞同,我带头!”村干部、党员各抒己见、纷纷表态,感情真挚、誓言铮铮,主动承诺职责和任务,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于是,蔡青把以“乡村振兴党旗红.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的“党课”上到了白龙港小区堆满杂物的地下室清理现场、上到了临街商铺的清拆现场、上到了清拆后空闲地的规划设计现场……近100名党员干部引发共鸣。“摆问题、讲现象,说整改,让我们深受触动,指方向、明路径、谋未来,让我们充满干劲……”6月4日,70岁的老党员孟凡兴、68岁的老党员冯佐谈起“五清三建一改”工作,仍然记忆深刻、感情激动。

目标就是方向 标准决定质量

工作中,蔡青把责任压实。他把楼区按村两委干部、党员分片、分人、定组、定责,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实现了真正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不留一处死角,不落一个盲点。工作中,蔡青把氛围搞浓。他身先士卒,广播宣传、入户讲解,爬楼入户,走遍了35栋、672户居民家,走遍了小区的边边角角,形成了全体居民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工作中,蔡青把机制建全。他实行周调度和长期分包负责的工作机制,坚持在一线摸排发现问题、解决化解问题,形成机制合力。工作中,蔡青把成效做实。他和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带着大家干,做给居民看,真正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清拆中,全体党员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曾经在党旗下的誓言、印证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美好家园建设的无比热爱,清拆、建改高潮一浪高过一浪:蔡青第一个把租住他家商铺的幼儿园护栏拆除了,村两委干部崔凤芝、樊爱军、朱立海、孟繁利,党员郝瑞、樊爱民等,村民代表朱瑞国、阚子霞、吴翠艳等,主动清走了自家的橱柜、箱子、杂物堆,并率先把各自所在的楼区清理干净……

“清理时,农用车、钩机、队伍每天如一,定点行动。蔡青始终坚守,并带头拆隔断、推隔墙、抱柴火、装杂物……从不落场地盯着干、领着干,你看看,他都被晒得多黑呀,人都累瘦了一圈!” 72岁的付贵、68岁的郝瑞等心痛地说。这一干就是3个多月,一直干到了现在……按照“先清小区地面卫生、后清地下室、再清违建、最后完善提升回头看”四步骤逐一推进、稳扎稳打。

“清拆中,有的老人不让清,蔡青细心搀扶,苦口婆心地劝导、讲解,大到当前形势,小到邻居感受,不厌其烦、耐心细致……”“那段时间,他一天说的话就有一箩筐,说渴了就喝口水,继续说;嗓子哑了、含个药片,继续讲,弄得居民都无话可说……”村民至今回想起清拆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话语中无不透漏着敬仰、欣慰和认可。“大形势在这儿摆着呢,咱也不能太自私啦!这样拆出来多宽敞,也不堵车了!”“细想想,乡里乡亲的,咱大事小情、着急难窄的都得蔡青想着帮着,挺不好意思的。再看这清理后的小区,多干净、多豁亮呀!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比那传统的好,时代在进步,我们也得进步……”正在广场上、条椅中坐着休闲的几位居民和老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

党旗领航赢民心 党建引领润无声

“我们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蔡青站在党建广场上一边指挥建设一边激情满怀。如今团结进取的白龙港一班人在蔡青的带领下,现正在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水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的原则,从卫生、菜地、门脸、围墙、景观等处着手提升,全力加快“建”的节奏、“改”的步伐,一个有档次有品位有内涵、特色鲜明、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和谐乐居的幸福小区正在阔步走来。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