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点频现

2019-07-22 08:38:53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迁安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第一仗,聚焦制约农业发展、限制农村进步、影响农民幸福的问题难点,深挖矛盾源头,直击要害痛点,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农村“脏乱差”局面得到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科学规划 统筹推进

迁安市按照“规划先行、财政保障、督导提升、集中打造”的工作思路,聚焦长远、聚焦实用,聘请唐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中外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参与京石高铁沿途风貌规划的设计团队,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完成了全市223个行政村的规划编修,百分之百完成年初预定的规划任务。设计过程中,为有效处理规划设计中局部与全局、近期与远期、条条与块块的关系,迁安市结合村庄实际,坚持“量体裁衣”“因地制宜”,不搞“花架子”,不喊“虚口号”,确定出以绿化为主、硬化为辅,以洁净为主、建设为辅,以修复为主、拆改为辅的规划思路,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记得住乡音、留得住乡愁、守望得住乡情的美丽乡村,正在按照规划“蓝图”加快建成。

狠抓关键  高标治理

坚持以硬的手段、实的举措推进垃圾粪污治理、污水治理和“空心村”治理。一是以“十无”为标准推进垃圾粪污治理。严格按照无垃圾乱堆、无柴草乱垛、无粪污乱堆、无畜禽乱跑、无散乱污企业、无露天散料堆、无残垣断壁、无私搭乱建、无建筑垃圾搬家、无黑臭水体,坚持街道不分主次全面清、村庄边角隙地彻底清的原则,确保墙见墙根、路见本色,做到了村庄可视范围内和可视范围外一个样,村内和村外一个样,村与村之间的整治标准一个样,彻底解决了村庄历史形成的“脏乱差”问题。二是以有效管控为准则推进生活污水治理。重点开展清理村内坑塘沟渠,疏通环村河道全民行动,累计清理村内坑塘沟渠506个,投资923万元,将红峪口村、万宝沟村、白羊峪村、河流口村、徐流口村等5个村纳入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式处理试点村;投资500万元,将西里铺村、西夹河村、蔡滩子村、大蔡庄村、四体村等5个村纳入城市污水管网一体化处理试点村,10个试点村的污水处理项目现已全部完工。三是以就地治理为原则全面推进“空心村治理”。2019年,市委、市政府站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高度,认真落实河北省和唐山市的决策部署,把“空心村”治理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促农增收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可学可复制的“空心村”治理经验,制订下发《迁安市推进“三区”同建治理“空心村”工作方案》,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发展民宿、农家乐59个;建设村史馆、书屋17个,全部完成空心村就地治理任务。

夯实基础  全域提档

街道硬化、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美化和美丽庭院创建是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基础。一是高质高标抓好街道硬化。迁安市利用省级资金3840万元,修路123公里47.4万平方米,实现村内主街道道路硬化全覆盖。为将项目建成凝民情、暖民心的民心工程,建成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上级检验的过硬工程。我市始终坚持建设标准从严、验收标准从难的工作思路,确保修建的每一条道路都是坚实稳固的“民心路”。二是绿美相宜抓好村庄绿化。迁安市按照“高大亮密彩”要求,投入绿化资金3695万元,新完成绿化面积2.5万亩,栽种榆叶梅、太阳李、紫穗槐等景观树木148万余株。三是不遗余力抓好村庄亮化美化。迁安市安排亮化资金250万元,在村内主街道、学校、广场等重要场所安装路灯964盏。路灯安装上,采用全市统一招标,选定资质最强、口碑最好的公司统一施工,明确安装标准和维护标准,严防以次充好、有人安装无人维护的现象发生。按照乱堆乱放清干净、乱贴乱画刷干净、乱搭乱建拆干净;沿线建筑粉饰一新、广告牌匾设置一新、沿街门市修饰一新;墙体立面修整美、图案构思设计美、总体效果感观美“三净三新三美”要求,坚持以“灰白”为主色调,严防“一白到底”,抓好村内墙体立面的“穿裙带帽”,书写绘制有内涵、有寓意的宣传标语和墙体彩绘,较好地彰显了村庄特色,凸显了村庄文化内涵。四是内外兼修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我市按照“五美八彩”(五美: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文化美;八彩:墙角见绿、窗户出彩、墙上开花、墙体美化、庭院美丽、瓦片协调、路面提档、线路规整)标准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总计投入创建资金861.0 万元,新创建美丽庭院17237个,精品美丽庭院3448个,精品美丽庭院比例达到20%,实现了村庄由外到内、由表及里的整体美丽。(左月梅)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