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恋的母校

2019-07-15 11:25:06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 陈宝忠


公益助教是崇高的事业

在这鲜花盛开、瓜果飘香的美好时刻,在庭院深深、书声朗朗、散发着青春朝气的树德校园,北京乐予慈善基金会和迁安市政府在这里举行助学捐赠活动,意义重大。值此之机,我作为乐予基金会名誉会长,对此次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向辛勤耕耘、呕心沥血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少年有志,国家有望,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历来是党和政府十分关注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广大青少年的梦想不断实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捐助教育,育儿成长,国家大事,人人有责。今天,乐予基金会扶助树德学校捐赠活动的善举,体现了他们的宗旨与大爱,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教育事业,需要这样的慈善机构、需要这样的爱心行动、需要这样的公共责任,只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国民教育事业才会蓬勃发展。

慈善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爱心不分大小、不分前后,爱心需要行动。乐予基金会这一爱心举动,是专业公益机构支持教育发展的优秀案例,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礼物,送来的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国有许多优秀社团和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能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捐资助学,以实际行动倡导了良好风尚,用爱心行动伸张了社团及企业存在的社会价值,这一善举必将影响孩子们坚定人生的理想信念,必将增强他们的爱党、爱国、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怀,书写更加灿烂的人生篇章。

乐予基金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践行“博爱、担当、诚信、育人”的理念,从教育、医疗两个领域履行慈善事业,先后为西部地区和黑龙江等8省区市的27个市县进行捐赠爱心活动,捐献基金400万元、为2万多名学生捐献了书包,使30多万中小学生受益。今后基金会还计划在迁安市楼子山水库周边投资建设老年公寓,这更是立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善举。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期望和挑战的伟大新时代,你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肩负重担的一代。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少年时代是完美人生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那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那里萌生,良好的习惯在那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那里奠基。我真诚地期望同学们在幼小的心灵深处,正确地埋下尊重科学、信仰马克思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种子,要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不辜负家长的重托,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优良品德,培养过硬本领,历炼健康身心,在校做一名好学生,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一位懂礼貌的小公民,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握正确的人生航向,用你们的行动来证明这个时代因你们而绚丽,未来的树德将以你们为荣,以你们为骄傲!

尊敬的各位老师,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教师的辛勤耕耘,离不开你们心血汗水的浇灌。近年来,你们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办好教育的讲话精神,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坚持教育创新,坚持办学特色,努力推进素质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在迁安市教育界独树一帜,名列前茅,使广大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当前,正面临着我国盛事的大好形势,我期望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深入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党的教育事业,大力发扬奉献精神,甘为人梯,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和谐、全面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根基,努力把培养下一代的工作做得更加辉煌!

我们的伟大祖国,正处在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攻坚阶段,正在步入伟大复兴时代。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嘱托,为祖国花蕾的绚丽开放,为广大儿童的茁壮成长,营造一个“人人献爱心,人人关注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眷恋的母校

大崔庄高中--我倦恋着你!一是因为这里是我知识成长的摇篮。是我学习知识从初中到高等学府的一段重要的不可或缺历程。在这里,我学习了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的基础课程,学习了高中阶段所设的地理、历史和数理化课程。二是因为这里是我少年成长的沃土。我15岁、16岁青春年华是在这片热士上度过的,这里既有我对风华正茂成长的追求,又有我青春年少的幼稚与无知,但她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是特别的清纯。说幼稚,由于生理发育晚,刚刚进入青春期;说无知我们对外边的世界一概不知,就连到县城去过的同学也是极少数。1976年元旦前夕,我们十七班也是文艺班代表母校到县出席全县演出住在第二招待所,算是到县城的第一次:说清纯,我们男女生相互打招呼、说句话都会脸红。三是因为这里是我们结交终生学友的平台。全班来自大崔庄区片各村的60名同龄少男少女,从不相识到相识,再到成为了终身的学友,寒窗700天,成为眷恋一生的学友。这批学友是在青春少年结交的,确是终生制,尤其是遇有需要帮忙时,同学们是从不讲代价。四是因为这里是启迪我们人生的殿堂。校长张维洋、班主任刘山、任课老师任希河和王秀武等师长们的严谨治学、认真教课、苦口婆心、诲人不倦,传播道义,教我们做人,是我们终生难忘、永远眷恋的恩师。五是因为这里是我们放飞理想、扬帆远航、走向未来的港湾。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破坏了重镇工业城市和人民的安宁,但也迎来了全国人民送来的温暖与中央的关怀,各地援助的救灾车辆,需要司机驾驶,由此,我首先实现了当驾驶员的初步梦想。以后又实现了参军梦想、到高等学校深造梦想,以致成为厅局级党的领导干部——中央宣传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的梦想!所以,我永远眷恋你大崔庄高中—母校!

过去的母校峥嵘岁月,业绩辉煌。当时母校力量师资强大,有以张维洋、王秀武、任希和、赵永玲、刘山、王昭善、郞玉淑等为代表的优秀教师队伍。同时,培养了桃李满天下优秀人才,在为各大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的基础上,为祖国建设事业培养了出类拔萃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他们有在家乡各条战线从政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张有悦、郭炳三、王建拥、时立新、陈福忠、王黎明、邵民、王秀田等校友;还有在家乡任教的从事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陈素华、黄宇侠、陶治营、刘金蕊、唐桂芬等一批又一批的辛勤园丁,以及在家乡投身于各条战线作出贡献的白桂川、贺新利、陈国兴、陈翠华、王秀云、张玉芬、张秀芬、魏淑兰等同学。特别是有在中央和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做出贡献的:在部队戎马一生成长为将军的陈贵忠、在河南省政府任副秘书长兼外事办主任的岳会明、在中央国企担任副总的陈有忠等若干位校友。他们作为迁安市民、作为大崔庄高中现在的树德学校学子,常常为家乡的发展繁荣感到骄傲与自豪。迁安老家和树德母校更是以各位学子在祖国各条战线大显身手、施展才华、做出贡献而感到荣光与欣慰。

如今的母校在市委、市政府和教育局的厚爱呵护下,在虞文利、郭秀申等历任校长的精心打造下,环境胜似大学校园的优美,师生教学氛围浓厚,母校前景会更加美好,一代代学子会更加人才辈出。

学习永远在路上

人类是靠物质和知识支撑着繁衍发展的。民以食为天,是物质支撑;社会平安运行,是知识支撑。知识又是靠学习传承积累起来的。所以,学习是人们成长的终生伴侣,是胜任工作、提高能力素质的主要途径;学习是终生追求,学习是高雅的境界,学习是高档的生活享受。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个人的成长进步,也必然依靠学习实现,要为社会作出较大贡献,也必须把学习作为动力和源泉。

学习要放宽视野,博采众长。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重点学习,也要拓展学习领域。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二是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三是要加强对历史、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这些都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质。同时,还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法律、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要养成好学的生活习惯。少年学生,养成爱学、好学,掌握学习方法,明确为自己为祖国而学习目的更为重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重大责任,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 “人憔悴”也心甘情愿;要坚持独立思考,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要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通过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既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意义。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重要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教育体系,加快一流学校和一流学科建设。尤其是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风气,大力提高市民素质。

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

(此文为2019年7月8日作者在北京乐予慈善基金会为树德学校捐赠仪式上的发言)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