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扣庄乡积极支持退役军人回乡创业搞建设

2019-07-06 12:40:06 来源: 迁安报社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振兴中的那抹军装绿

乡村振兴道路上,哪能少得了那抹军装绿?当年军营铁骨铮铮,如今勇当建设家乡“排头兵”。近年来,迁安市扣庄乡高度重视退伍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支持退役军人回乡创业搞建设,越来越多的老兵成为建强村级政权的骨干力量和兴村富民的领军人物,他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充分发挥军人的铁骨作用,赢得了群众信任和赞誉。

盘活农村经济

勇做党建“领头雁”

进入扣庄乡寺后村,绿树掩映,街道整齐宽敞,文化广场上舞曲阵阵,村民正在跳健身操。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生活舒适惬意,“多亏了我们村的好书记、好干部,我们才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寺后村村民付海莲口中的好书记,就是寺后村党支部书记张千。

张千曾在唐山炮五师部队服役,1982年底退伍回乡。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落伍。1989年在个人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张千毅然接受党组织重托,担起了村干部的担子。上任后调研发现,寺后村传统产业粉丝加工多为家庭作坊式经营,发展缓慢,不成规模,生产时村内污水横流,黑烟乱冒,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和村内环境面貌。面对这些难题,张千凭着在部队养成的不服输的劲头,给自己定了三个目标:组建素质过硬的农村班子、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美化村居生活环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投资建设集中规模化粉丝小区,引进高科技粉条加工生产线,发展工业项目建设,清理街道、拆掉院墙,全村街道整体硬化、绿化和亮化,建设文化广场和休闲公园……几年之内,寺后村内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村两委班子团结奋进,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寺后村一跃成为全乡新农村建设的标杆村、精品村。在今年全市组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张千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投身五清整治行动中,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以身作则,严格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赢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寺后村也成为全乡五清移交验收中唯一一个“零问题”的先进村。村子富起来了,美起来了,张千带领村民奔向幸福生活的劲头更足了。

壮大集体经济

争当创业“火车头”

古松庄村果蔬采摘内,绿油油的螺丝椒、红彤彤的西红柿已经成熟,十几个工人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正在将成熟的螺丝椒、西红柿装车运往滦南的蔬菜经销点。在军营摸爬滚打了14年的老兵刘海说,在农村基层工作这个新战场上,他又找到了当年军营比武凯旋而归的感觉。

刘海今年59岁,曾任古松庄村支委,2015年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他一心为村民谋福利,上任以来就做了不少实事。在他的带领下,古松庄村两委班子团结和谐,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农村班子。

2017年9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迁安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各镇乡设立项目试点,由财政给予资金扶持,大力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得知古松庄村被确定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刘海马上召开两委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土地流转。项目开工后他没日没夜地守在工地上,亲自参与施工监督,高标准、高质量通过了全市的项目验收。与其他项目试点对外承包的经营方式不同,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刘海带领村干部和技术人员全部出义工,亲自管理大棚的生产运营。为了掌握先进的果蔬种植技术,他多次前往滦南、天津等大棚采摘项目地进行考察和取经,什么季节种什么,怎么种才能发挥最大效应,果蔬成熟后卖到哪里才能多赚钱。那段日子,刘海把家里的事放在脑后,生了病也顾不上去医院,把大棚当成了自己的家。“要做好这件事,就得把一个“公”字放在心中,有一点私心,这事就办不成!”刘海说。

凭着在军营养成的这股韧劲,古松庄采摘大棚的收益越来越好,棚内种植的果蔬还没到摘果季节,就被附近的果菜经销商预订一空,目前年纯利润达到了二十多万元,吸收了周边村的劳动力近百人。“村集体有钱了,老百姓富裕了,作为一个退伍老兵,我没有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苦点累点也值了。”刘海打算再扩大种植和生产规模,引进精品果蔬,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上班”。

村貌焕然一新

开拓敢为“急先锋”

初见唐兴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木讷,不善言辞。可就是这样一个人,硬是解决了唐庄村遗留了20多年的环境卫生问题,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唐兴学1976年在张家口野战部队服役,1981年退伍回乡当了一名村干部,20多年来兢兢业业,扎实刻苦,将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将村部当成了自己的家,充分发挥了一名退伍军人的光荣传统,2015年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今年年初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唐兴学将目光盯在了全村一百多个牲口棚上。唐庄村的传统支柱产业是养殖业,家家户户养牲畜,不搞养殖的门口也圈上栅栏种上了菜,这些牲口棚和菜园严重影响了村内环境的统一和美观。他对村两委干部说,只有拆掉这些牲口棚,才能换来全村环境面貌的彻底改变。

目标确立,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两委干部每天到养殖户家中做工作,但大部分村民表示不理解,工作阻力可想而知。面对困境,唐兴学没有退缩,他先从两委干部开始,拆除了村干部以及亲属家的牲口棚,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养殖户纷纷行动起来,主动拆除自家门前的牲口棚和栅栏,并收拾房前屋后的杂物,遗留了二十多年的环境卫生难题终于得到了彻底的解决。牲口棚拆了,全村阻碍交通和影响村容环境的杂树全部放掉,村庄全部喷白,并结合实际在进村路两侧绘制了美观大方、色彩斑斓的文化墙,站在路口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赏心悦目,唐庄村一改往日的污水横流、畜禽散养的旧貌,成为了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李娜)

来源: 迁安报社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