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庄乡“党建引领”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06-13 09:23:56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上庄乡以固本强基为根本,积极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因地制宜,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探索出一条“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把党管农村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突出“思想引领”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广泛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以学习教育推动农村环境绿化美化,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成效。各党支部以开展“党员活动日”为抓手,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我是党员我带头,环境整治争先锋”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彻底清理道路沿线、背街巷道、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现状。今年以来,全乡29个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主题党员活动日3000余人次,形成了人人珍惜环境、保护环境、优化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突出“组织引领”为环境长远发展筑牢堡垒

为打破农村环境治理重视不够、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等制约要素,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任务,将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坚实壁垒。圆满完成农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农村两委干部129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达100%,党的领导得到了加强,班子结构得到了优化,队伍活力得到了增强,有效地提升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省级美丽乡村上庄村和果品专业村丁庄村开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试点工作,制订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村经济实力铺路架桥。

突出“人才引领”建乡村振兴队伍凝聚合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离不开人才的集思广益和共促发展的智慧力量。乡村两级党组织积极将人才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入融合,将有干劲、有知识、有技能的党员和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将有限的农村治理资源整合起来、用活起来,通过党组织引领凝聚合力,让各类人才的智慧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得到充分发挥。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开通“德孝之乡和谐上庄”微信公众号,创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基地——上庄乡国学馆,组织24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提升村干部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邀请市直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指导,组织两期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市委组织部人才科举办的高级研修班,打造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领头雁”。抓好新发展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在青年农民等重点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管理,对全乡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实行积分管理,每个考核期末进行综合评定,引导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冲在前、作表率。

突出“阵地引领”抓活动场所建设夯实保障 

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将全乡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列入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六有”标准,采取修缮改建、规范提升等方式,对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健全乡、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学习教育中心、监督管理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夯实了阵地保障。截至目前,全乡24个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已全部改造提升完毕,添置了办公设备,完善了活动场所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准则》《条例》《制度》全部上墙,其中上庄村被评为唐山市级党建示范点、平林镇村被评为迁安市级党建示范点。

来源:迁安报社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