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都走不过去的“网红街”旧貌换新颜

2019-05-27 08:44:33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瞧瞧!这就是今年4月被快手疯传并称为胖子都走不过去的‘网红街’,当时真的是那样呀!看着闹心、住着憋屈、走着窝囊,这路中间的痕迹就是两边对面人家违建的印迹……说起来我们都惭愧。”“现在好了,这街道两边欺街占道的违建物都被拆除并清走了,这回才像个街道的样儿,车来人往的多方便、多宽敞!”木厂口镇木厂口村干部群众指着眼前通透整洁的老村主街,既欣慰又赞成地说。然而,这只是木厂口村五清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和所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木厂口村村两委一班人不忘初心、担当为民,因地制宜、克难攻坚,以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干劲,攻下了村中多年积累的问题,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一个街净巷美、安乐宜居、百姓满意的新景象正呈现在人们眼前。

村情复杂,现实严峻,任重道远。木厂口村村大人多、生活富裕但情况复杂、位置特殊。曾当了16年村党支部副书记、现任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的张永海践于行、赢人心,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牢记宗旨、担当为民,克难求进、造福乡里。张永海把该村的13条街和楼区分为3个片区,并把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片区包片分组,按照定区域、定标准、定责任的“三定”要求,以村民组为单位,由骨干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分段负责,统筹分成了钩机组、铲车组、拉运组、清理组、宣传督导组等五个小组并定责到人,形成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同时,对村中实现网格化管理,对村域内的违建、垃圾不留一处死角、不落一个盲点,全面摸清底数,并分类分析、逐一施策,按照村中统一机械、统一人员、统一行动的原则,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开始分批、多点推进。

身教胜于言教。张永海带领村两委干部,利用智慧广播,每天多次宣传“五清三建一改”内容和要求。对于重点户,张永海走街串巷,入户入屋,面对面逐一讲解、发放宣传单,切实让群众知晓工作政策,明白整治目的,全力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让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村“两委”成员、党员及村民组长积极行动,用行为去影响、告知身边的村民,很快形成了全党、全民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切实让村民感受到了“清”的必要、“建”的必须、“改”的应当。该村积极落实“党建+”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把“五清三建一改”专题党课上到了“五清”现场,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好头,村民代表个个响应,身先士卒当表率。前街,73岁的老党员王福主动拆除了门口的雨搭,清走了砖石瓦块;南街,73岁的老党员王兴主动拆除了房门口的步行台阶;北街,72岁的老党员王丛主动清走了门口的柴草杂物垛和砖石堆;中街,村民代表王立国,主动拆除了家门口对面的物料棚和耐火材料厂房100余平方米,并成为了清拆队伍的骨干、助手……

一名党员就是群众的一面旗帜,一名村民代表就是群众的一座方向标。旗帜鲜明,目标明确,村民的思想和意识很快就统一到了行动目标上来。普通村民积极配合,主动请缨,陆续参与。村民刘春友,第一个主动要求拆除了房门口的踏步台阶和宅外墙,随后左邻右舍10余户村紧随其后相继拆除了违建物,让人人唾弃的快手“网红街”成为了过去,一下又恢复了昔日宽敞、通畅的本貌;村民王桂生,把门口的柴草垃圾和30余棵杂树砍伐并清走,毫无怨言;村民王文才主动清除了门口的石头垃圾堆、小棚子、清伐了柴树、果树……一时间,村内“五清”多点开花,主动要求拆除的村民与日俱增——1户、5户、10户、20户、30户……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清拆中,镇领导现场督导,有时早上5:30就到了现场,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谋划、支招、指导拆违清运工作;镇包村干部付国龙带病坚守,王志明从不落场;村书记张永海冲锋在前,日夜坚守清拆一线;村两委干部王庆福等密切配合、身体力行,披星戴月、尽职尽责,始终奔波在清运现场;村民代表王立国、清洁组长程艳荣以身作则,一丝不苟,确保拆除一片、清洁一片……截至目前,全村已经清拆违建临时房屋14处、近1500平方米,其他违建构筑物31处,清运各种垃圾8000余吨。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