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迁安市人民检察院在助推法治社会建设中如何积极作为

2019-05-23 09:06:21 来源:迁安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迁安市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中,迁安市人民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回应人民法治需求新期盼,推动各项事业法治化进程,助力迁安市经济,社会发展。

迁安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三大职能,一方面,积极发挥批捕、起诉、法律监督职能,对涉黑涉恶犯罪坚持快捕快诉、不枉不纵,对涉及敏感人群、敏感领域、影响重大的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牢牢把握住扫黑除恶主动权。并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调联动,强化舆论效应,在市看守所开辟了扫黑除恶第二战场。行动开展以来,已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5件48人,提请抗诉1件1人,逮捕3人,追诉7人,提前介入侦查27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局面全面打开。

另一方面,针对涉未刑事犯罪日趋严峻的情况,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宣传,与市春瑞书院合作,将国学元素融入法制教育;提升弘毅学校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水平,打造高档次教育基地,高标准建设多功能室和心理咨询室,召开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座谈会,32名检察官履职法制副校长,全面服务于校园法制建设。以检察机关为主导的未成年人预防犯罪体系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迁安市检察院扎实履行公益诉讼的全新职能,对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等领域实施公益保护,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258件,其中成功办理了河北省环保类行政公益诉讼第一案,并且发现案中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889万元。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