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一中:有智有研才能“有知有味” 思政课这样上

2019-05-09 17:27:01 来源:迁安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理论讲出时代感,将学生敬而远之的“大道理”转化成他们乐于接受的“小表达”,课堂效果オ能出彩。迁安市一中将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环节和内容融入课堂,让思政课“有知有味”,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人生驿站。

这是迁安市一中高二思想政治课的一个片段。这节课主题是,文化的多样性。老师从播放视频歌曲《厉害了,我的国》切入,同时又引入了同学们自发演唱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从歌曲引到对“四个自信”的理解和认识,从文化自信延伸到文化的多样性。在提问中,同学们各抒己见,从不同视角畅谈对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在开放式的教学中,同学们提高了对文化的认识,增强了对文化内涵的认知。

基于思想政治课独特的学科性质,迁安市一中突出学生主体参与,生成知识,提高能力,注重建立生活化教学情景,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中,构建学科知识与生活现象、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有机结合的课程模块;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利用贴近生活的具体生动的感性材料为学生创设情景,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使抽象问题具体化、枯燥问题趣味化、深刻问题浅显化;采用多样的课堂导入,适时切入书本外的相关知识,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播放一些与课堂内容相关的名曲对学生精神状态进行调整;讲述故事,讲一些大家感兴趣的名人传记,历史典故;增加新闻导入,培养学生关心时事政治的热情。组织“分组讨论”探究式学习,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鼓励学生质疑,多角度考虑问题。引导学生多元地、辩证地思考问题,强化知识记忆,提高能力。

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资源,弘扬时代主旋律,营造积极的、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努力做到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与学校整体育人环境相得益彰,让学生耳濡目染,时时处处受到教育,规范言行,利用重大时政热点知识帮助学生学会正确的认识社会现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社会生活能力,培养有道德,有素质的当代青年。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