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迁安红色记忆》出版啦

2019-05-06 19:29:39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迁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辑的《迁安红色记忆》一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迁安党史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这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为在迁安这块红色土地上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树立的不朽丰碑。

迁安是革命老区,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的故事需要传承下去,这片红色热土上孕育的精神需要大力弘扬。

迁安地处燕山南麓,滦河之滨,境内长城雄踞且有冷口等重要关隘,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中华民族争生存、求解放的年代,英雄的迁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英勇悲壮、可歌可泣的革命业绩,留下了光荣而骄傲的历史篇章。这里孕育了被毛泽东赞誉“国家在风雨飘摇之中对我辈特增担荷;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于先生犹见典型”的杨十三、被邓小平盛赞“文官不爱财,武臣不惜死——杨兼而有之”的杨秀峰两位革命先行者;这里留下了李运昌、李楚离、曾克林、杨思禄、李道之、孔瑞云、高敬之、李焕章等先辈革命活动的足迹;吕枫从这里带队南下,刘炎田从这里出征,建立不朽功勋;这里是欧阳波平、唐义臣、刘汝林等无数抗日英烈用鲜血染红的热土;这里有“独胆英雄”张运和、“旱桥英雄”刘瑞林、“爆破大王”宁振贵等战斗英雄;这里有拥军模范吴翠英、舍子报国的唐桂荣、刘胡兰式的共产党员张秀英等爱国妇女典型;这里有郎介三、谌厚慈、李惠符等爱国人士。革命先辈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值得敬仰,值得铭记,值得学习,更值得弘扬。作为承担着党史资料征集、整理、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职责的党史部门,有责任把迁安的红色家谱书写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故事讲述好,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作用。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满怀激情地投入到《迁安红色记忆》编辑工作中。

《迁安红色记忆》共分红色人物、红色回忆、红色故事、红色事记和红色地理五大部分,计54万余字,编辑工作量大,需要查阅的资料多,人名、地名、事件都需要认真核实,校对的任务繁重。为此,全体同志发扬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同志们翻阅大量资料,挖掘党史资源。有的同志提前结束产假,投入到工作中来。有的同志为了不耽误进度,还把工作带回家中,发动家人帮忙校稿。领导班子带队,积极走访老区村搞座谈,摸情况,拍照片。同时,积极与开国少将李中权、八路军老战士方飞的后代以及开明士绅郎介三、李惠符的后人多方联系,使资料更充实。总之,全体同志群策群力,高质量完成了红色记忆的组稿工作。随着整理编辑工作的深入,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心灵的震撼,大家都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精神激励和灵魂洗礼,在我们迁安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们。

瞄准建设全省一流党史队伍,不断推进迁安党史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国史的学习教育,他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意见》,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这都为做好党史工作明确了任务和重点,更坚定了我们做好党史工作的信心。我们要坚定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清苦,坐得住冷板凳,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严谨的党史队伍,建设全省一流党史队伍。要加强与纪委、组织、宣传、老干部、关工委、民政、教育、文旅等部门的协作,在弘扬红色传统文化、普及党史知识方面开阔思路,在形式、载体、手段上不断创新,更好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为努力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提供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