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经验”联姻“迁安特色”打造优质教育

2019-05-06 19:2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前不久,一则“河北省首家由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落户迁安”的新闻迅速刷屏,读者、粉丝都在追问:什么是政府购买学位?什么是民办公助非营利学校……

2019年初,唐山教育领域大事件不断:3月8日,龙泉教育集团揭牌成立;3月11日,唐山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迁西县第一中学成立;3月27日,唐山一中曹妃甸分校签约……唐山市教育领域的融合发展,正在2019年初全面开启新的篇章。

让孩子家门口上名校

4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迁安南部的衡水桃城中学分校迁安睿德学校,建筑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这里南临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和迁安九江奥体中心,西邻滨湖绿化带,与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台湖景区隔一路相望,学校占地128亩,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据悉,今年9月,首批3660名学子将在这座河北省首家由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公助非营利学校,享受到来自“衡水经验”与迁安特色有机结合的优质教育。

“迁安睿德学校,2018年6月开工建设,将于今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所学校,将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从而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学校投资人、迁安市凯达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旺的殷殷企盼。

说起从投资“铁疙瘩”转型到创建学校,马旺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和远见。“社会对高品位、高质量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迁安的现状是,中小学校教育设施紧缺、班容量太大。”马旺觉得,教育领域,是一座“富矿”,于是毅然决然地投资3亿元,在风景秀丽的迁安教育园区内建设了这家学校。

经过细致的考察和大量的调研后,马旺最终决定将衡水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迁安。“高起点建设,高起点教学,高起点管理,学校由摘取了2017年中国初中第一桂冠的衡水桃城中学托管,让迁安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读名校。”

政府购买学位

对于读者、粉丝关注的政府购买学位等焦点,记者了解到,迁安睿德学校是一所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封闭式寄宿制学校,分设小学部和初中部,小学部设8轨48个教学班,初中部设10轨30个教学班,共可满足3660名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学校将实行小班额制标准,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划片范围内生源由政府出资购买学位,其余为学校自主招生。据了解,政府购买学位,指的是划片范围内生源在民办学校就读,所需费用由政府根据招生人数多少,以生均教育经费形式补贴给民办学校。

曾任迁安市蔡园镇中心校校长的谢彬,由迁安市教育局指派,负责对接、协助来自衡水桃城中学的管理层开展工作。他向记者介绍,迁安市政府通过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保证适龄孩子依法享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优质的教育资源,并逐步形成一整套制度体系,一方面体现了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民办教育的大力支持,缓解城区学位紧张、大班额现状,是惠民之举;另一方面,充分彰显了民营企业家心系教育、勇担社会责任的情怀。

衡水经验恋上迁安特色

4月22日,记者来到迁安睿德学校筹建处,见到了来自衡水桃城中学的杨自磊校长,杨校长全面管理迁安睿德学校,她向记者介绍了睿德学校的师资及招生情况。

据悉,衡水桃城中学拥有近40年的封闭式学校管理经验,学校立足学生年龄特点,激发自身源动力,创立了“学习自主自律、管理无缝对接”教育教学模式,曾连续八年蝉联衡水桃城区中考之冠。杨校长介绍,迁安睿德学校属于委托办学,教育教学体系由衡水桃城中学精英团队统一管理,同步共享衡中资源,实施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学校严格教师准入制度,一是政府择优选派公办教师,二是由衡水桃城中学派出骨干教师,三是自主招聘,全部本科以上学历且专业对口,送至衡水总部接受为期半年的“一对一”培训,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衡水教育经验非常重要,但我们不会完全复制照搬,一定要立足当地,以确保全国领先的衡水桃城中学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体系在迁安落地生根。”杨校长说,睿德学校将本着“依纲施教、内外兼修、有机融合、理性区分”的原则,制定一整套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章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迁安睿德模式,正是对2019年唐山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再一次落地开花。

2019年,是唐山建设教育事业发展高地起步之年,唐山市将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高地建设,将进一步扩大高中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创新高中教育管理体制机制,依托市属和县(市)区重点高中,探索建立高中教育集团发展模式,通过引进、整合、实质性进驻等措施,切实解决优质普通高中资源不足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让孩子上优质高中的需求。

如今,唐山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会议精神言犹在耳:在扩大教育开放方面,建立完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加速京津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年内实现30所中小学校与京津名校建立合作关系。要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来唐建立分校或其他形式办学机构,学习和借鉴先进教育思想和办学模式,借力提升唐山市教育整体水平……仅仅数月之隔,这样的前瞻规划和热烈期盼仿佛已经触手可及。

唐山教育,正有条不紊地步入一条优质发展的“快速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