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这个镇勇当示范镇!排头兵!

2019-04-21 19:42:25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木厂口镇: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木厂口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全面打造产业美、乡村美、生态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型乡村振兴示范镇,勇当“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和“乡村振兴升级典范”的排头兵。

宣传发动全覆盖

该镇及时召开了乡村振兴动员会,成立指挥部,制订《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标语、条幅、微信、电子屏、互联网+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宣传工作,悬挂条幅50条,张贴标语260条,入户、学校、企业发放《致村民的公开信》 6500份;早中晚循环播放《公开信》。同时,该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当先锋

该镇结合“乡村振兴党旗红、我为党旗添光彩” 活动,打造集服务群众、党员活动、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四位一体”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党员、群众提供咨询、办事、服务、培训等“一站式”多功能服务,以精品钢铁、特色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发展一企一品、一村一业的绿色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精品钢铁、绿色农业、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同时,以“乡村振兴党旗红、我为党旗添光彩”为载体,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十个一”和“党员模范十星级”评比活动,按照“党支部+党员+农户+产业”、“党支部+党员+重点项目+农户”的模式,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户建设,把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到车间班组、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和帮带作用,引领带动职工、农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实现增收目标。在此基础上,以党建阵地引领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核桃小镇和一村一业模式的田园综合体,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农民增收方式、农村生活方式、乡村治理方式的转变。

清洁村庄提品位 

把握一个“快”字。该镇快速启动,吹响环境整治集结号,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督、分管领导定期查、包村人员驻村抓、党员干部带头干、全体村民自觉清的行动体系,包片分段,压力责任传导到人;实行镇村干部捆绑式考核,实名打分、拉练积分、奖优罚劣、“一票否决”;明确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以点带面、示范带头;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全域治理,迅速掀起了“五清”为主的村庄清洁行动新高潮。突出一个“高”字。定位高,该镇瞄准唐山市示范村建设标准,对标对表、聚焦聚力,西部7个村和东部3至5个村争创示范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争创1至3个全省乃至全国示范村;规划高,该镇在全市率先开展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逐村设计、因地制宜,彻底改变垃圾乱堆、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的旧形象;标准高,该镇对照唐山市示范村标准,全域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强力推进美丽庭院、垃圾治理、厕所改造和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全覆盖”,镇容村貌焕然一新。注重一个“实”字。该镇在“管、灌、带、配”上下功夫,营造整洁、舒适、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管”就是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把卫生管护当作常态工作,日常管理规范化;“灌”就是加强宣传动员和思想灌输,引导群众不但“自扫门前雪”,还“管他人瓦上霜”,自觉维护经常化;“带”就是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带头,营造“你卫生、我卫生、大家比卫生”的浓厚氛围,全民参与自觉化;“配”就是加大人、财、物投入,成立105人组成的2个环卫队,配备工具设备,设置垃圾箱、垃圾池、垃圾填埋场等配套设施,实现“户清、村集、镇运转”,科学管护常态化,实现生态宜居村庄美。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