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唐山市委书记交给迁安这项样板工作:迁安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9-04-16 11:44:52 来源:迁安报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被列为唐山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对迁安市的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迁安要打造河北乡村振兴的县级市样板”。据迁安市乡村振兴办获悉:目前,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抓住农村振兴的大好时机,迅速掀起全民共建的热潮,确定了以村庄清洁助力乡村振兴,以“五清”行动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有位置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

 迁安市以“五清”专项行动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

 迁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制约农业发展、限制农村进步、影响农民幸福的问题难点,深挖矛盾源头,直击要害痛点,确定了以村庄清洁助力乡村振兴,以“五清”行动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思路,农村“脏乱差”局面得到有效改善。

 强力部署  上下联动  全域整治有恒心

 为彻底破解村庄环境卫生差,垃圾围村现象突出,残垣断壁问题明显等难题,我市坚持一线调研定重点、会议部署定思路、制订方案定路线、成立专班定责任,全面出击,全面攻坚。2月19日,我市召开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张淑云,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亲自动员,制定下发《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迁安市2019 年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和《迁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路线图”,完成的“时间表”。全市各镇乡村从影响人居环境最直接、最关键的村庄清洁行动入手,党员干部坚持挂图作战,带领群众向建设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发起了冲锋。4月2日,市委书记、市长带领四大班子领导,对全市各镇乡80个行政村的“五清”整治情况进行拉练评比,再将全市“五清”行动推入新高潮。针对拉练评比发现的问题,4月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把村庄“五清”专项行动纳入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县级领导真正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深入镇乡、一线督导,明确提出要在全市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先动后动不一样,完成任务好与落实标准低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坚定了全市不惧困难、敢于迎战的毅力与恒心。

 强势推进  同心行动  身先示范有决心

 迁安市把全域开展“五清”行动当成一场革命,出重拳,逐点、逐面、逐村、逐镇整治,矢志打赢这场全民战争。为详实掌握村庄“五清”底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身先示范,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现场讲评整改成效,现场指出整改重点,现场明确整改时限。相关镇乡,迅疾行动,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发动群众力量,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地毯式”大排查,重点对背街小巷、坑塘沟渠、村庄交界点等易忽视、易遗漏的地点进行彻底整治,确保村庄环境卫生由表及里、由内到外没有半点死角死面。

 强化举措  合力举动  攻坚克难有信心

 为将村庄“五清”的重要意义刻入人心,督促镇乡换挡提速抓落实,快马加鞭抓整改,我市采用舆论宣传“引”,明察暗访“督”,拉练评比“促”等超常举措,确保村庄“五清”行动务求实效,整改见效。一是舆论宣传“引”。坚持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相结合,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报道全市“五清”工作进展,让镇乡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激发奋勇整改的“力”,努力营造全域整治、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明察暗访“督”。我市成立了8个“五清”专项行动督导组,以村庄“十无”为标准(无垃圾乱堆、无柴草乱垛、无粪污乱堆、无畜禽乱跑、无散乱污企业、无露天散料堆、无残垣断壁、无私搭乱建、无建筑垃圾搬家、无黑臭水体),重点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内坑塘沟渠排污、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残垣断壁等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减分制评分。坚持当日事当日毕,每日召开专项督导讲评会,对发现的问题集中汇总,形成数据、形成材料,上报至市委、市政府,传送至四大班子领导,为后续全市整改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坚持问题归零制度,依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每个镇乡下发“五清”专项行动督办通知单,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明确交办的事项和整改时限。三是拉练评比“促”。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我市还将举行3次“五清”专项行动拉练评比,四大班子领导亲自带队,覆盖至全市534个行政村。通过互评互比让各镇乡在红脸出汗中知不足、找差距,确保全市所有村庄“五清”工作抓得彻底,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