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新型城镇化的生动实践,正在青山绿水间徐徐展开

2019-04-03 14:04:21 来源:迁安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通八达的道路,不断拉大着城市框架;拔地而起的高楼,传递着浓郁的现代气息;鸟语花香的绿地,彰显着城市的无限魅力……

 近年来,迁安市以四级城镇发展体系为总,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巩固文明城、完善海绵城,整合智慧城,全力打造“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的品质名城。


 规划与机制擘画蓝图
       1-3-38-48四级城镇体系 开创城镇建设新境界

 宽敞的大道、繁华的市场、功能齐备的小区,这让长期在外工作、生活的迁安人陈雪娇,每次回家都感叹于家乡今非昔比的变化。

 自2016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以来,迁安市按照城乡一体、全域统筹理念,在全省首批把全市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确立了1个中心城区、3个城镇组团、38个新型农村社区、48个特色保留村“1—3—38—48”四级城镇体系,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目前,全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9%,位列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第13位。

 为彰显城市特色,迁安市高站位规划设计,聘请清华、同济等一流规划设计院进行高标准编制规划,形成了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把全域划分为工业发展、生活服务、生态涵养三大主体功能区,三区互动、差异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

 城市与乡村特色各具
       海绵、文明是城市新标签,美丽、振兴是乡村初印象

 作为全国首批、唯一县级海绵城市试点,迁安市投入24.6亿元实施海绵试点城市建设,城市“内涝”有效缓解,海绵经验被住建部向全国推广。坚持全域公园化战略,建设各类公园77个,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进园。投入80亿元实施了滦河综合治理工程,形成了14平方公里大湖美景。坚持“面子”“里子”一齐抓,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特色发展。累计投入11.7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此外,每年还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垃圾处理,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改造各类无害化卫生厕所、在城镇组团建设污水处理厂等,将在全省率先全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产业与人气催生城乡幸福感
       迁安,正奔涌着一股前所未有的活力

 虽是初春,但在黄台湖畔,却是一幅绿意盎然的醉人景象。和煦阳光下,人人自得其乐:有成群结队散步的,有排成方阵跳舞的,还有骑着单车看风景的……生态、舒适,而又温馨。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归根结底,是要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全市共修建总长138公里的四条绿道,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23255元,居全省县级市首位。近年来,迁安市坚持以产业带动城乡繁荣,推动“产城融合、镇园一体”,规划建设了4家省级园区,创造了全市80%的经济总量,提供了50%的就业岗位。大力发展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产业,投资15亿元的中唐文化旅游综合体年内将投入使用。以政策促进人口集聚,不断加强“城中村”改造和“空心村”治理,探索了整村搬迁、联村并建等模式,加快新型社区建设,累计搬迁改造47个村、10.6万人。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全面实行子女入学等同城待遇,加速人口城镇化。

 通过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升了城乡的宜居度、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全市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44.8亿元,增长56.3%;公财收入61亿元,增长50.6%,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18位。

 迁安,一场新型城镇化的生动实践,正在青山绿水间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