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扣庄乡: 特色种植引领农民增收

2019-01-21 18:2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迁安市扣庄乡田庄村村西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这里是迁安市建基农业合作社的紫甘蓝种植基地,十几名农家妇女在地里收割成熟的紫甘蓝,来自滦县的蔬菜批发商正等在地头,将一个个硕大的果实装车运走。

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合作社种植紫甘蓝70亩,每亩收获3500公斤,每斤收购价一元钱,算下来纯利润能达到20多万元。与此同时,位于扣庄村的海沃之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中药材基地种植的丹参喜获丰收,合作社与唐山禾盛源公司合作,种植丹参(河北1号)350亩,丹参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带动400多户社员增收,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户的共赢。

近年来,扣庄乡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农业合作社为平台,积极引导种植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农业特色产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结合本地实际,该乡成功推广了高油酸花生种植近6000亩,大豆种植近800亩,其中海沃之丰土地股份合作社还种植了近400亩的中药材,减少玉米种植面积,为秸秆禁烧工作打下基础。唐山市农业龙头企业乐丫公司在扣庄乡成立了两个有机粮食生产基地,针对扣庄乡的优质农产品进行收购,对优质农产品进行加工,走高端农产品发展之路。除此之外,还大力发展产油(粮)大县项目以及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以奖代补项目,全乡花生、玉米种植面积近8000亩,完成以奖代补项目16个。

该乡立足乡情,着眼市场,按照“调结构、突特色、抓产业、创品牌”的思路,切实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农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以资金、土地等多种形式入股合作,推动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升机械化水平,科学设置合理股权,强化管理,科学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该乡共有农业合作社64家,16家参与农业项目。其中迁安市海沃之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迁安市建基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唐山市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示范点。(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张培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