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文明城建设常态化:坚持道德引领  文明素质再提升

2019-01-14 17:53:1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迁安市按照文明城市建设思路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既要 “面子”又要“里子”,坚持道德引领、强化内外兼修,筑牢城市文明之魂,真正形成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让文明创建之花常开常盛。

今年55岁的保洁员刘永义,主要负责迁安市区锦江岗周边的保洁工作。一年下来,寒来暑往,每天清晨五点钟他都会准时到岗。在他看来,虽然自己的工作重复、琐碎但却重要,每一个规定动作和内容,都必须完成好,一丝一毫都不能含糊。

像刘永义一样,为使水城迁安更整洁、更美好,每天都有1000多名城市美容师,在为打造更精细、精美、精致的市容市貌默默奉献着,使文明城市建设列入了常态化序列。

与此同时,迁安市通过建立城市环境卫生保洁精细化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责任制,强力整治城区垃圾乱堆乱放,重点治理各街道及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公园广场、集贸市场、居民小区、学校周边等,确保城区环境卫生保洁无“盲区、死角”。在推行环卫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工作中,迁安市不断加大对城区道路进行机械化清扫、洒水降尘、路面冲洗频率;落实“小广告”治理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制止乱涂乱画乱贴现象的发生。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迁安市坚持用活动引领文明创建,组织开展“文明先锋•亮牌争星”等九大主题志愿服务,580支志愿服务队近5万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城乡,连续8年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上万名志愿者在早中晚交通高峰时段,走上市区主要路口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组织开展“文明水城、全民共创”“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爱我文明城、我做文明人”“文明行为随手拍”、文明迁安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特色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日常文明习惯。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自2012年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以来,迁安市已累计奖励、扶助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事千余件次,发放奖助金74万元,受教育群众近10万人次。充分发挥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的作用,2018年表彰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季评学雷锋十佳共149人,发放奖助金10.07万元,放大“文明水城·善行迁安”的社会效应。城市凡人善举更多了,市民文明素质更高了,向上向善的精神日益积聚,“大爱水城”之美尽显迁安大地。(通讯员刘长虹 李大伟)


责任编辑:张培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