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幸福美丽乡村

2019-01-10 17:4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18年以来,迁安市积极抢抓机遇,结合实际,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活力。


实施乡村镇乡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迁安市积极落实开展各项工作。


在迁安市杨店子镇高引铺村绣娘手工坊的绣娘们在织布车间里忙碌着。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高引铺村村两委结合村内临近景区优势,充分发挥村内妇女的“巧手”作用,在2017年9月成立了绣娘手工坊,因其传统技艺、精湛的做工以及新颖的样式,手工坊研发的多种土布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到目前,产品销售万余件,实现营业增收70多万元,百余名绣娘月增收近2000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迁安市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制定出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面积36460.83公顷。落实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播种高油酸花生品种冀花16号1.2万亩,创建河北省花生优势区及唐山市“十佳”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扶持“德膳坊”大型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打造优质生猪种源、饲料生产、育肥、肉类品牌销售的全产业链,全市规模养殖场达到1093个。


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迁安市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农产品质量检测基地16个,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获评全省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推广农业科技创新。全市累计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11项,粮油果菜及畜禽名优新特新品种32个。


加快节水节肥节药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打造农业品牌,完成东宁食用菌、利益食用菌2个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有机食品农产品认证和欧C草莓、亚滦湾桃子等3个农产品品牌认证申报工作。累计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0家等等。


在迁安市五重安乡的万宝沟村,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街道整洁,生产生活条件日益完善,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幸福感倍增。


万宝沟村自2006年来连续被评为迁安市文明村,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尤其是是近几年,村庄无论是在村容村貌还是百姓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实施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迁安市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成功获批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截至目前,累计建设省级重点村191个,占总村数的35.8%,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5个,打造了省级长城绿道片区和唐山市级森林绿道片区2个示范片区。


全部完成农村垃圾集中整治。大力推动农村改厕全覆盖。累计建成卫生厕所15.6万座,普及率达到92%。积极探索推进污水分类治理。全面改善村容村貌。一方面,推动农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全覆盖。另一方面,着力健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新建、改扩建农村薄弱学校5个,改扩建幼儿园项目12个,彻底取缔所有农村高中,推动城乡教师交流专项工作,力求解决“大班额”和“择校热”问题。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9.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12%。累计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患者327位,救助困难群众3800余人次,为外地务工人员及市内农民工提供了公租房保障128户。


此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迁安市还积极推动文明创建向镇村延伸,引领乡风文明,以“2+10”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目前,全市19个乡镇已完成275个文明村建设,打造样板村40个。同时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共脱贫退出114户310人,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而这些发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国家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实施。据相关部门统计,迁安市2018年上半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0563元,同比增长7.4%;前三季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5032元,同比增长7.6%。这市农村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足,百姓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高。(杨书颖 李大伟 )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