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转型发展 砥砺奋进 朝着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迈进之新兴产业促发展

2018-12-21 16:5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迁安:转型发展 砥砺奋进

朝着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迈进之新兴产业促发展

近年来,迁安市围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板块,着眼培育更多的新增长点,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新兴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近年来,迁安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了《关于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专门设立了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对重点产业、企业予以扶持。同时,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创品牌等予以资金奖励,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2017年7月,投资16亿元的中溶科技无水乙醇项目正式投产,这是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彻底颠覆了乙醇行业生产技术,解决了乙醇发展“与民争粮”的问题。思文科德八色印铁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被誉为“在镀锡板上绣花”,引领钢铁包装业进入新境界;北京中科捷达世界纳米谷,采用的技术源于国家科学技术和自然科学二等奖成果;迁鹤光电科技3D玻璃盖板实现全国“四个第一”,即第一家采用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第一家用“负性光刻胶”替代油墨,第一家应用激光曝光技术,第一家一次性生产良品率超过95%以上,产品填补北方生产空白。

同时,这市还抓住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一契机,依托山水融城特色、黄帝文化、绿道长城、随时可以变废为宝的废弃矿山等旅游资源,以及系列“国”字号城市品牌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抢抓机遇,放大优势,积极探索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等模式,推动全域旅游业发展,以新模式催生新产业。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库,建设的全国最大高科技亲子互动体验园,明年6月将正式开园。

此外,迁安市还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山水融城的特色优势,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中,一批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依托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成功引进了安卓卫生材料、毛氏中药饮片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高新区生物制药产业园被列为优先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特色产业基地,英诺特生物制药产业基地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计划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艾驰高端精密医疗器械仪器及配套诊断试剂、重庆天圣制药集团GMP制药基地、葵花药业大健康产业基地项目正积极推进,初步构建起现代医药、生物医药和现代化医疗器械“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

通过压减产能、延伸传统产业链条、培育新兴产业发展,使这市转型的成果日益凸显:今年1至10月,迁安市累计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33.9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6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通讯员王冉 赵冠军)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