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呼唤担当 榜样引领时代

2018-11-29 08:0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伟)11月9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3》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我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直播、远教站点、网络视频、手机微信等多种渠道学习收看,深入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扎实工作。

    3年来,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榜样》系列节目,是指引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更好前行的风向标。此次《榜样3》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先进代表访谈、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互动、分享入党初心等多种形式,讲述了宋书声、李元敏、贺星龙等一批榜样人物的简单而不平凡的故事,刻画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彰显了当代共产党员理想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

    榜样涤荡灵魂、砥砺初心、呼唤担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从先进党员事迹中汲取动力、矢志前行。对标榜样,看看他们怎么说。

    在我国的西部地区,有一个村庄以前被人评价为“谁都不来”,这个村庄就是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李元敏自幼年随父支援边疆,从山东牟平县来到新疆伊宁县盖买村。2010年,当时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子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她坚信没有私心一定可以让盖买村发展起来,在质疑声中临危受命,担任起盖买村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她视群众为亲人,把无钱治病的维吾尔族大妈当母亲照顾,把身患绝症的维吾尔族姑娘当女儿对待,将经营多年的店铺赠送给无收入来源的吾乎兰姆;她为村子发展殚精竭虑,因为义愤掀翻过值班干部喝酒打牌的桌子,因为担心土地灌溉趴在被冲垮的渡槽边大哭;抓班子强队伍,整村务清“三资”,重教育建设施;几年的时间,她让盖买村这个曾经全县141个行政村中倒数第一的“土窝子”空壳村,转变成了远近有名的富裕村和“治村强村”示范村。

    “同为女性,同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同为临危受命,我对李元敏的印象深刻极了。”观看完《榜样3》,全省“千名好支书”杨店子镇高引铺村党支部书记高玉双激动地说。她说:“在李元敏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她的委屈,她的坚守,她得到群众认可后的那种喜悦,我感同身受。对标榜样,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学习她勇于担当,敢啃最硬的骨头,敢于在工作实践中迎难而上,勇于把最重的责任扛在肩上,抓紧抓实每一项工作。学习她勇于创新,以产业带动乡村发展、村民增收,凝心聚力让村子发展更好、村民生活更有希望。眼下,我们村正在积极稳妥地组织土地流转,整合1925亩土地,建设集国学教育、彩棉种植、现代养生于一体AAA景区嫘祖园。建设富裕和谐生态的美丽家园重任在肩,我有信心在最短时间内,把‘魅力高引铺,河北一枝花’变成现实。”

    贺星龙,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乐堂村山大沟深,偏僻艰苦,出行不便。以前,村里没出过一个专业医生。贺星龙卫校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为村民看病,并承诺24小时上门服务,不分昼夜,随叫随到。出急诊时,他因骑速过快在山崖边摔倒过,也因大雪天徒步走近路从100多米高的山坡滚落过。这些年他免去父老乡亲们的出诊费、医药费等,加起来至少有三四十万元,他却一把火把账本都烧了。村里的老人们怕他离开,对他说:“星龙,你不能走,你走了我们就活不成了。”对于这些,贺星龙都明白。他回村行医已经18年,他说他会继续坚持下去。他写下这样一句话——“在哪里当医生并不主要,最主要的看哪里最缺医生。”

    “医生的职责注定了终身为人民服务。他是用生命守护生命,就像一股暖流融化了冰雪严寒温暖人心,他是最美的人生写照,是我们村医的骄傲。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也要像贺星龙那样,扎根乡村,以为父老乡亲治病服务为己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为建设美丽家乡、为父老乡亲家庭幸福、为社会奉献自己全部力量。”大五里乡曹官营村乡村医生张立红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印春荣,从云南保山支队龙陵大队医务室一名军医,到奋战在缉毒一线让毒贩闻风丧胆的缉毒警察,他不是刑侦科班出身,却凭借超人的智慧和无畏胆识,成为侦办主力和公安边防部队缉毒第一人。30余年军旅生涯,28年缉毒生涯,30多次打入贩毒集团内部侦查,他游走生与死的边缘,历经血与火的考验。他个人参与的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2017年7月,印春荣获得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印春荣说,这个荣誉不仅仅是颁授给他一个人的,这是颁授给他身后的集体、他所有战友们的。他说,“我比我所有牺牲的战友都要幸运。”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市公安局干警梅跃华深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有多重要。对标榜样,他说:“印春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是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和公安干警的楷模。和平年代,或许感觉‘战火’离我们很远,其实,正是有印春荣这样优秀的人民警察,为我们铸就一道防线,才能让我们远离和平年代的毒品硝烟。作为公安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工作中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信念,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学习他练就一身扎实过硬的本领,在实践中提炼升华,为更好的履职、更好为人民服务夯实基础。要心里装着群众、热情服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尽其所能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岁月静好,但总有人需负重前行,作为一名警察,必将履职尽责保一方平安,用一腔报国热血永驻基层一线,将赤胆忠心内化于心,将此英雄本色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