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打通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

2018-11-22 16:3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秀丽 李大伟)路通人和百业兴,铸就转型发展路。立足全面小康目标,迁安市写实“农村公路”+文章,加速推进农村公路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集公路、乡村、民居于一体的景观让美丽公路成为了百姓的“聚宝盆”。 “四好农村路”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延伸成了农民致富增收的“加速带”。

    今年66岁的白金,家住迁安市大崔庄镇白羊峪村,从2002年开始,依托村内丰富的旅游资源,他干起了“农家乐”。经过16年的苦心经营,目前,他的“农家乐”由一家变为两家,来就餐的游客也是与日俱增。“钱袋子“逐渐鼓起来的白金说,能有现在的好日子,主要得益于政府打造的这条长城山野绿道。

    不断完善的交通运输路网全面打通了迁安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梗阻,拓宽了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的渠道,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活力。2017年,全市接待乡村旅游人数277万人次,旅游收入26.67亿元,其中乡村土特产一项收入就高达8000万元。迁安市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如果说,推进“农村公路+乡村旅游”,是为群众打造了致富增收路,那么推进“农村公路+脱贫攻坚”,则是为群众打造全面小康路。

    迁安市建昌营镇河流口村是交通运输局的帮扶老区村,也是迁安市52个“美丽乡村”重点村之一。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薄弱。围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去年由市财政出资700万元,对这村村内道路及出村路进行了改造,改善了村民出行环境。

    迁安市河流口村山场资源丰富,山上还有被称作“套子城”的长城。如今村里的路修好了,村两委正谋划着带领群众深挖青山绿水的旅游资源,依托长城山野绿道,以农宅合作社形式发展农家乐旅游。

    行路难,产业发展就更难。迁安市“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回应了更多群众对一条好路的热切期盼,让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的农村公路成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为全市的脱贫攻坚起到引擎和保障作用。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交通建设作用不可小觑。除了连村路建设、街道硬化向山区村、贫困村倾斜外,迁安市还制定了“扶贫公益岗”政策,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贫困群体,积极开发乡村公路养护岗位,目前已安置公路沿线低收入群体600多人,为贫困群众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筑巢引凤”、“花开蝶来”,如今,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让各方资源在迁安市得以畅通无阻,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可靠保障,更为迁安市经济腾飞插上了鲲鹏万里的翅膀。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