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2018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全部完成

2018-11-19 16:5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彭薇)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是唐山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为此,迁安市委、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组织落实。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迁安市2018年农村改厕任务2000座已全部完成。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一是成立组织机构。迁安市成立了以主管卫生工作副市长为组长,市卫计局一名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改厕任务涉及镇乡也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保障改厕任务整体推进。二是明确改建类型与标准。根据迁安市实际,确定全市改厕任务均改建成水泥双瓮式卫生厕所,执行国家《农村改厕技术规范(试行)》和《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标准。三是细化任务责任。制订《迁安市2018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及验收考核等相关责任要求,为改厕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宣传发动,做好前期准备。一是调查摸底。通过对全市改厕镇乡村的改厕历史数据及现状进行全面分析和广泛调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旅游重点镇乡建设和扶贫攻坚三项工作相结合,确定扣庄乡、杨店子镇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改厕镇乡和重点户。将全市2000座改厕任务分解到相关镇乡村,其中扣庄乡扣庄村等13个村1787座,杨店子镇高引铺村135座,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78座。二是协调筹集资金。经过与唐山市及我市财政、农工委等部门协调确定,2018年我市农村改厕资金由市政府先行筹措,待省市专项奖补资金下达后进行项目结算。改厕资金主要用于补助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地下部分建设,包括化粪池、便器、高压节水泵、厕室地面等。农村改厕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待各级改厕验收合格,经市财政局审批后统一拨款到施工方。三是组织发动。从3月初开始跑办改厕工程整体招投标手续,聘请有资质的招投标代理公司,5月底完成了改厕项目的各项审批,并于6月8日完成项目招标工作,6月15日与中标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6月20日改厕施工队正式进场施工。

    扎实推进,加强技术督导。一是加强技术培训。为做好改厕工作,迁安市卫计局加强了改厕宣传和技术培训,下发了改厕宣传挂图和宣传资料。先后组织施工队技术人员和施工工人、改厕村村干部及监理公司专职人员,开展了3次技术培训,培训以改厕目的和意义、卫生厕所标准、改厕标准及卫生厕所使用为重点,为确保改厕工程质量和使用效果奠定了基础。二是严格工程管理。严格对标施工。将国家农村卫生厕所建造技术标准和双瓮式卫生厕所施工图纸,印发到施工队手中,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图纸对标施工,确保建一个、成一个、农户受益一个。严格质量管控。一方面,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加强对施工队改厕物资的招标管理,切实把好改厕物资质量第一道关口。另一方面,重点做好改厕地下部分施工,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将厕所建在室内。实行改厕农户实名登统制度,要求施工队与改厕村明确专人负责登统上报工作,要求双方认真核对彼此的改厕农户信息,每月根据农户信息进行随机电话抽查,以确保改厕的真实性。三是强化督导考核。细化工程进度。为保障工程进度,我市将改厕任务量化分解,细化到月,同时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公司负责工程全程监理,与中标单位签订改厕工程施工合同,明确工程进度和质量,确保了改厕任务按质按量如期完成。加强督导检查。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加大巡回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工程施工以来,先后多次深入现场了解情况,重点对工程质量和改厕标准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协调解决问题,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科学考核验收。改厕任务完成后,由各村自查,监理单位统一核实后提交验收申请,市卫计局会同市农工委、财政局根据各地上报的改厕农户“实名制”登统上报的情况,采取现场抽查和电话随访方式,逐村逐户考核验收。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