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为贫困孩子撑起梦想天空

2018-10-26 17:4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迁安市全面实施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做到精准施策出实招,精准推进下实功,精准脱贫见实效,建立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贫困学生全程资助体系,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返贫。

    健全一套工作机制。迁安市出台了《迁安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扶贫工作方案》,制定了《关于健全完善对全市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符合迁安教育实际的政策措施,为教育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狠抓两个重点环节。一方面,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做到村村到、户户访,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通过精准排查,迁安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80人,涉及15个镇乡、48个村、56户、58所学校。另一方面,精准帮扶,政策落地。迁安市出台了“三免两补”(免费提供教辅用书、免体检费、免报名费,补助寄宿生交通费、补助非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实行局领导、中心校长、校长、班主任、爱心园丁“五包一”包联制度,由爱心园丁与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面对面”帮扶,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辅导,让贫困孩子健康成长。

    全力推进三项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对学生家长、广大干部教师进行政策宣传,提高家长和学生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二是狠抓控辍保学,明确义务教育阶段“三避免、一确保”要求,即避免因贫辍学、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辍学、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辍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零辍学”目标。三是细化档案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控,做到数字精准、情况精准、归档精准、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内容详实,清晰明了。

责任编辑:邢少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